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進一步加強保障病人私隱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就近日公眾人士及部分醫護人員表達對加強保障病人資料私隱的關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成立包括急症科統籌委員會成員、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及資訊保安專家的工作小組,並於昨日(六月十八日)召開特別會議,探討如何確保急症部門運作效率,並同時加強保障病人個人資料。

  各急症科部門主管認同「急症室資訊系統」對急症室臨床服務十分重要,同時指出急症室內的電腦及「急症室資訊系統」均為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專用,但理解近日市民及醫護人員對系統的關注,各急症室部門主管同意由明日開始關閉「災難」單元的「報告」及「列印」功能。員工必須透過個人密碼登入「臨床資訊系統」,方可閱覽或列印重大事件整體病人清單。

  就近日有報道指系統設有「警方專用」版面,醫管局嚴正澄清「急症室資訊系統內」的「警方」(For Police)字樣只是一個列印選項,並非如個別人士形容是為警方查閱病人資訊而設的專用版面。醫管局重申「急症室資訊系統」是醫管局內聯網內的獨立系統,並無連接任何機構的電腦系統,其他政府部門,包括警方亦無權查閱。

  另外,近日亦有報道指急症室內公眾人士眾多,電腦屏幕容易被人閱覽。醫管局理解部分急症室醫護人員需不時離開辦公桌電腦,協助急救病人,因此醫管局決定為所有急症室電腦的「急症室資訊系統」安裝閒置15分鐘便自動登出的功能,亦有屏幕保護程式,防止資料意外被閱覽。

  醫管局明白急症室不時聚集大量公眾及不同救援部門人士,已提醒急症室醫護人員,在分流及診症時,確保病人的病歷及與病人的對話不會外洩。同時,亦會提醒其他執法機構,於醫院環境須注意尊重病人隱私。

  醫管局會繼續致力保障病人私隱,並堅信這是病人求診的信心所依,醫管局重申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在救急扶危時,必定以病人福祉為首要考慮,不會受到其他與臨床無關的活動影響,呼籲有需要的病人適時求診。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