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二十屆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六月十九日)出席第二十屆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海壽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主禮嘉賓及來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獲邀出席今日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及勞工處主辦,並聯同十七個其他政府部門、機構、商會及工會合辦的第二十屆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
 
  「建造業安全推廣活動」於二○○○年首次舉辦,至今已踏入第二十個年頭。多年來,活動深得工會、商會、政府部門及其他機構的鼎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令這個一年一度建造業界的大型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推廣活動得以成功推行。我十分高興得知今屆建造業安全大獎,共接獲414個參賽申請,較去年上升超過一成。我深信透過各項推廣活動,除了提升業界的職安健水平外,更有助加強僱主及僱員的工作安全意識。
 
  近年建造業持續興旺,而投身建造業的工人由二○○九年的50 000多人上升超過一倍至二○一八年的111 000多人。建造業工人數量的龐大增幅,為建造業的職安健帶來嚴峻的挑戰。
 
  過去十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由二○○九年至二○一八年升幅28.5%。雖然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同期大幅下降42.0%,但建造業的致命個案數字及意外率均居各行業之首。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執法、宣傳及教育,進一步提升建造業的職安健水平,以減少意外傷亡個案。
 
  在執法方面,勞工處會針對涉及危險工序或安全表現欠佳的工地,進行更深入的突擊巡查,除了查找不安全作業外,巡查亦會聚焦於工地有沒有施行安全工作系統及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從制度上確保工友的工作安全。
 
  在宣傳及教育方面,勞工處現時已有十套涉及不同工作的「職安警示」動畫短片上載至勞工處網頁,並透過其他不同的途徑廣泛傳播,以供業界參考。
 
  另外,勞工處於本年三月推出了全新的網上職安健投訴平台,讓工友及公眾透過流動電子裝置,就不安全的作業作出舉報,並可上傳相片、影片和錄音檔案等相關資料至勞工處網頁,勞工處在收到有關投訴後,會盡快展開調查及跟進工作,所有投訴均會絕對保密。
 
  僱主固然有保障工人安全的責任,但僱員同樣有責任保障自己及其他工友的安全,勞工處在日常巡查時若發現有僱員違反職安健法例要求,例如沒有配戴僱主提供的個人防護裝備,勞工處同樣亦會執法。
 
  再過兩天,便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香港的夏天天氣越來越炎熱,對於大多數在戶外工作的建造業工友來說,做好預防中暑的措施至為重要。今屆推廣計劃的其中一個主題是酷熱天氣下的工作安全,我得知建造業安全大獎當中的參賽項目「最佳酷熱天氣下工作安全及保障員工健康計劃」,由去年的82個大增25.6%至今年的103個,表示業界十分重視這個議題,亦樂意切實地投放資源以加強工友在酷熱環境下工作的安全措施。
 
  在上個月,勞工處與職安局推出一項大型推廣活動,對象主要是從事體力勞動及/或需要經常進行戶外工作的僱員,包括建造業工人。活動透過派發防護裝備、全新製作宣傳短片及進行廣泛宣傳,加強提醒戶外工作人士注意酷熱天氣下工作的潛在危害,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最後,我感謝在建造業安全上有傑出表現的各機構和人士,在今日分享會上和大家分享安全管理心得和經驗。期望大家能透過分享會進一步提升職安健知識及強化安全文化,共同攜手締造一個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環境。多謝各位。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