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八月推出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培訓計劃),資助本地公司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培訓計劃就公開接受各公司申請的培訓課程(公開課程)及為特定公司設計的培訓課程(專門課程)提供資助。就公開課程而言,培訓機構須於開課至少8星期前提交登記課程的申請,而合資格公司須於開課至少兩星期前提交培訓資助的申請。至於專門課程,合資格公司須一併提交課程批核及培訓資助的申請。有業內人士反映,培訓課程的登記和批核程序繁複和費時,令培訓機構及合資格公司分別只有極短時間招生及提交培訓資助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上月底,獲培訓計劃資助的公司數目(並按業務類別列出分項數字),以及參與培訓課程的人員數目(並按職稱列出分項數字);
 
(二)截至上月底,公開課程平均需多少個工作天完成登記,以及培訓機構平均在課程開課前多少個工作天獲通知成功登記;及
 
(三)有否計劃檢討及簡化課程登記和批核的程序,以便更多公司安排其員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為培育本地創科人才,政府在二○一八年八月推出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計劃),以2(政府)︰1(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現職人員接受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計劃由職業訓練局負責管理及擔任秘書處。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九年五月底,計劃已資助來自335間本地企業共831名人員接受科技培訓,資助總額約557萬元。這些企業的業務類型分布如下︰
 
業務類型 公司數目
製造科技 99
創新及科技 44
時裝及紡織 42
生物醫學及醫護 38
出入口及批發 31
汽車 25
零售 19
電子及電訊 17
管理及督導
(例如顧問公司)
11
印刷媒體及出版 10
機電工程 7
酒店、飲食及旅遊 7
建築、土木工程及
建設環境
6
媒體及傳訊 6
銀行及金融 4
美容及美髮 4
運輸及物流 4
珠寶及鐘錶 3
房地產服務 2
保安服務 2
保險 1
其他(例如環保業) 19
總數 401
 
註:由於個別獲資助企業從事多於一項業務,故此以上分項數字的總和並不等於獲資助企業的總數(即335間)
 
  計劃要求申請培訓資助的企業在申請表格上填寫獲推薦接受培訓人員的職位等資料。由於不同行業及企業的職稱不盡相同,秘書處收到的職位資料種類繁多,並沒有就不同職稱備存分項數字。總體而言,獲資助接受科技培訓的人員職務類別廣泛,例如有負責質量管理、產品設計及研發、資訊科技、巿場推廣、銷售及人力資源等的人員,亦包括企業的高層(例如總裁或財務總監)、其他管理人員及前線人員等。
 
(二)截至二○一九年五月底,秘書處平均需時30個工作天處理由培訓機構提交的公開課程登記申請,並平均可在培訓課程開始的71個工作天前通知培訓機構其登記申請結果。
 
(三)自計劃推出以來,創新科技署及秘書處一直留意計劃的申請及審批情況,並已實施優化措施。例如,培訓機構自二○一九年五月起只須書面通知秘書處,便可再舉辦同一個曾經獲批登記的公開課程最多兩次,毋須再經秘書處審批。此外,我們在二○一九年三月在計劃的網頁(rttp.vtc.edu.hk/tc)推出網上申請系統,方便培訓機構提交公開課程登記申請。企業亦可就舉辦專門設計課程及培訓資助,透過該系統提交申請。我們亦優化了網頁的介面和功能,讓企業更容易搜尋適合員工的已登記公開課程。
 
  創新科技署及秘書處會繼續與各培訓機構及企業保持溝通,並適時檢討及優化計劃的各項安排。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