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資助學校不達標準的校舍的工程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較早前,教育局表示預留了10億元推行一項計劃,向校舍設施不達現行校舍標準的資助學校提供撥款,以進行小型內部改裝工程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的目標及下述詳情:(i)預計分別有多少間中學、小學及特殊學校受惠,以及(ii)每所學校可就多少項改裝工程申請撥款及最多可獲的撥款額;
 
(二)該計劃與現時常設的「資助學校非經常津貼申請:大規模修葺/改建工程」(大規模工程)所涵蓋的工程項目的性質有何具體分別;過去5個學年,每年有多少間學校就大規模工程申請津貼、該等申請涉及多少項改建工程項目及其性質、獲批津貼的改建工程的數目和所涉津貼總額,以及該款額佔該年有關預算開支的百分比,並按學校類別(即中學、小學及特殊學校)列出分項數字;
 
(三)該筆10億元是否已包含在二○一九至二○二○財政年度預算開支內;如是,有關的開支總目及分目為何,以及該項撥款佔相關分目預算開支額的百分比;如否,該項撥款會從哪些財政資源中撥付及須否獲本會財務委員會批准;
 
(四) 為何規定學校只可於今年或明年就該計劃提出申請;有否評估為數眾多的學校在這兩年內進行改裝工程,有關承建商會否應接不暇;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 預計有多少間學校的校舍在完成改裝工程後可達至現行校舍標準,以及哪些類別的教學設施可獲提升至現行標準(並按學校類別列出分項數字);及
 
(六)學校申請(i)大規模工程津貼及(ii)重建/重置的優先次序及成功機會,會否因其已獲該計劃的撥款而受影響?

答覆:
 
主席:
   
  就葉建源議員的六項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目前全港約有900所公營學校(包括特殊學校)分別在不同時期按照當時的建校標準興建,校舍涵蓋的設施不盡相同,多年以來,建校標準亦有所改變。雖然如此,目前尚在使用的校舍必須符合現行法例要求。截至二○一九年五月,其中按照現行標準興建的公營學校校舍約有200所。
   
  教育局多年以來一直透過不同安排提升教學設施,包括在一九九四至二○○六年間推行的學校改善工程計劃,為700多所按照建校當時規劃標準而興建的公營學校,在技術可行情況下提升學校設施,包括增建或改建課室和特別用途室等設施。教育局亦通過重置或重建學校,解決校舍空間及設施不足的情況。

  此外,教育局透過年度大規模修葺工程機制及緊急修葺工程機制,為目前約840所資助學校(包括特殊學校)提供校舍保養及修葺方面的支援,工程涵蓋的範疇除涉及修葺損壞的設施外,亦會為學校改善校舍設施,例如更新照明系統、鋪設防滑地磚、改善通風系統、更換地台物料等。在最近五個財政年度(即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九/二○),平均每年約有840所資助學校提交大規模修葺工程申請。本局在考慮撥款以進行學校申請的大規模修葺工程項目時,會優先考慮及處理在法例上及修葺上必須進行的項目(即必要的修葺項目),例如涉及安全、健康和衞生或法例要求的項目。在該五個財年度間,涉及必要的修葺項目的申請均全數獲批核;而近年在持續獲增撥資源下(有關非經常性津貼預算由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10億元增加至二○一九至二○二○年度15億元),其他修葺及改善工程項目申請在近兩年平均約五成獲批。最近五個財政年度,每年獲批核的大規模修葺工程的核准工程總預算額由約5.6億元增加至逾10億元。

  教育局明白社會關注舊式校舍設施的情況。正如本局在今年三月十九日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的資料(註一),以及本局回應由葉建源議員就審核二○一九至二○二○年度政府開支預算而提出有關改善現有校舍設施的提問的答覆(註二)中指出,本局按早前與立法會和業界達成的共識,現正為在「火柴盒式校舍」營辦的小學(註三)進行校舍改善工程,聚焦處理此類校舍因獨特建築設計而面對的問題。在此工程計劃下,本局的工程顧問亦從技術層面檢視其他更靈活使用現有校舍空間的可行方法,例如在現有校舍作小型內部改建、加裝活動間隔牆讓現有設施可作臨時特別室用途等,協助學校改善教學環境。有關的小型內部改裝工程安排深受學校歡迎。
   
  教育局根據是次為「火柴盒式校舍」安排的改善工程計劃積累的經驗,以及不同持份者(包括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及津貼小學議會)的意見,現正籌備為其他600多所按昔日建校標準興建的資助學校(包括特殊學校)校舍,進行類似簡單的小型內部改裝工程,讓學校能更靈活運用現有校舍空間,從而提升教學環境及效能。
 
  教育局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額外預留了10億元以推展該有時限性的小型內部改建工程計劃。個別學校可按其校舍情況及校本需要,在今、明兩年(即二○一九及二○二○年),向本局提出改裝建議。計劃會繼續由本局委聘的工程顧問及承辦商負責,他們有足夠能力及經驗處理有關工程項目。教育局已於四月舉行簡介會,向相關學校講解有關計劃的詳細安排,以及分享在「火柴盒式校舍」進行的同類工程的經驗,供學校參考。超過480所學校出席簡介會,反應非常正面。二○一九年的工程申請期剛於六月六日結束。由於個別學校的情況和校本考量各有不同,申請進行的改裝工程的具體內容、以至相應的工程時間與開支亦會有所不同。教育局正着手整理收到的申請,並會盡快就建議與有關學校商討及跟進安排。教育局會按現行機制,就該計劃每年預計的現金流需要,通過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整體撥款,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批准。

  與此同時,教育局會繼續透過現有的各項校舍改善措施(包括年度大規模修葺工程及緊急修葺工程機制、重置╱重建安排等),按學校的需要,致力提升校舍設施,改善學校的教學環境。
 
註一:即立法會CB(4)666/18-19(01)號文件有關提升校舍設施部分。
註二:即教育局答覆編號 EDB506。
註三:俗稱「火柴盒式校舍」,是指於一九六○年代中期至一九八○年間在公共屋邨內興建,外形方正,用作小學用途的校舍。隨着一所在「火柴盒式校舍」運作的公營小學於二○一八年九月起重置往一所空置校舍營運後,目前有27所公營小學在這類校舍營辦。在這27所公營小學中,有6所已透過校舍分配工作獲分配新校舍或空置校舍作重置或擴充校舍用途。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