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俗稱垃圾徵費)最快於明年實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居於公共租住屋邨的人口超過200萬,政府會否與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商討,藉修訂與租戶簽訂的租約,推行垃圾徵費先導計劃,以掌握垃圾徵費在大規模實施下的實際情況;
 
(二)截至本年四月三十日,房委會為了在轄下屋邨實施垃圾徵費而進行的準備工作(例如訂定收集垃圾的程序,以及改動垃圾站和垃圾槽的設計和使用安排)的詳情;
 
(三)鑑於現時沒有家居廚餘回收系統,政府有何措施協助市民妥善處理家居廚餘,以降低垃圾徵費對一般家庭的影響;及
 
(四)會否在各區廣設閉路電視系統,以遏止在垃圾徵費實施後可能出現的非法丟棄家居廢物情況?
 
答覆:
 
主席:
 
  就胡議員的提問,現分別回覆如下。
 
(一)基於「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和現行的都市固體廢物收集及處置制度,以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經廣泛公眾參與活動後所作出的建議,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以下簡稱垃圾收費)將於全港各界別按兩種模式徵收,分別為(i)按指定袋/指定標籤收費和(ii)按廢物重量徵收「入閘費」。具體來說,按指定垃圾袋/指定標籤收費要求市民在棄置都市固體廢物前以預先購買的指定袋包妥/貼上指定標籤。此收費模式適用於大部分住宅樓宇、村屋、地鋪和公共機構處所,佔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約百分之八十。按廢物重量徵收「入閘費」則適用於餘下每日約百分之二十由私營廢物收集商利用夾斗車、勾斗車及卸斗車等其他無配備壓縮系統的廢物收集車輛收集和棄置的都市固體廢物,並按棄置於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廢物重量收費。
 
  由於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一般使用配備壓縮系統的廢物收集車輛收集大部分都市固體廢物(除大型廢物按指定標籤收費外),因此按指定袋收費的安排將適用於公屋。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一直透過不同的試行及參與計劃,讓不同持份者可於實際環境中試行垃圾收費。我們於二○一四年在一些公屋屋邨和私人屋苑進行了一個為期六個月的試點計劃,以測試不同的按量收費模式的成效。而自二○一五年開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非牟利機構及團體在不同類別的處所舉辦社區參與項目,在實際環境試行垃圾收費,為垃圾收費作好準備。目前已有超過80個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獲得資助,當中包括三個公屋屋邨。
 
  此外,為使更多在公屋屋邨的持份者能試行垃圾收費,進一步幫助公屋屋邨居民為垃圾收費的實施作好準備,環保署及房屋署已於二○一八年年底分批在十個公屋屋邨開展各為期約六個月的實踐計劃。環保署在計劃期間會免費提供模擬指定袋讓公屋居民實地試用及模擬試行垃圾收費,並舉辦不同類型的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讓參加者對垃圾收費、廢物源頭分類及乾淨回收有更深入的認識。
 
(二)按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擬議的垃圾收費落實安排須建基於現行的都市固體廢物收集系統。環保署與房屋署亦一直就推行垃圾收費保持緊密的溝通。在制定垃圾收費落實安排的過程中,環保署已考慮到公屋的廢物收集安排及相關設施,例如垃圾槽及垃圾房等的運作,以確保垃圾收費能有效落實。
 
  待《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通過後,房屋署會因應通過後的法例條文及規定,就如何在公屋落實垃圾收費的細節諮詢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房屋署亦會向屋邨管理職員,包括物業管理公司及潔淨合約承辦商發出清晰指引,確保以符合法例要求的方式處理廢物。
 
(三)為推動妥善回收廚餘,並透過轉廚餘為能源為主的科技善用以切合本港情況,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的《施政綱領》中提出引入先導計劃,以研究長遠實施由政府提供免費廚餘收集服務的可行性。
 
  環保署會利用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回收中心)第一期及大埔「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的部分處理量,以處理每日約50公噸免費收集及回收來自家居的廚餘(該兩個設施的總廚餘處理量為每日250公噸)。我們會聯絡房屋署和香港房屋協會,邀請它們參與先導計劃。我們會優先考慮並邀請有廢物分類及/或有處理廚餘分類及回收經驗的屋苑,例如曾參與房委會舉辦的「綠樂無窮在屋邨」計劃下的廚餘回收試驗計劃,或上述參與由環保基金資助的社區參與項目和實踐計劃的公屋屋邨等。
 
  我們正計劃推展「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技術至沙田污水處理廠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回收中心第二期,當該兩個項目於二○二二年落成啓用後,我們會撥出當中約三分之一用作處理家居廚餘,即可將家居廚餘處理量提升至每日約200公噸。
 
  我們現正為回收中心第三期進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環境影響評估的工作,因應項目的籌備進度及如獲立法會批准所需撥款,我們期望設施可於二○二六年投入運作,每天可處理300公噸廚餘。
 
  視乎發展更多廚餘處理設施的步伐(包括日後可能興建的其他回收中心和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設施),我們期望在二○三○年代中期,提升本港整體廚餘處理能力至每日約1 800公噸,即現時整體廚餘生產量的約百分之五十。根據外地的廚餘回收經驗,即使有完整的廚餘收集配套設施,一般只能回收約百分之五十的廚餘。
 
(四)為加強打擊非法堆填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違法行為,環保署已於約80個地點安裝監察攝錄系統,並計劃於二○一九年年中另外增加35套備有人工智能的監察攝錄系統,以提升署方的執法部署及流動性,包括按公眾對非法處置廢物的關注及與相關部門的情報交流,靈活調配安裝系統至新的黑點位置。我們亦會透過風險評估和各監察點的實際情況而策劃巡查人手,採取適當的執法策略,以加強執法效果和阻嚇作用。
 
  另一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二○一八年六月至二○一九年五月已在全港118個非法棄置廢物黑點安裝監察攝錄機,以遏止非法棄置廢物問題。監察攝錄機需要配合其他執法策略,包括前期教育工作及安排針對性突擊執法行動,才會對慣性違例者產生阻嚇作用。因此,食環署經常就各區非法棄置廢物黑點的執法模式作出檢討。若發現在已設置監察攝錄機的黑點附近地方經常有非法棄置廢物的情況,食環署會部署及採取突擊執法行動。
 
  食環署計劃在諮詢區議會後,由二○一九年第三季起將安裝監察攝錄系統計劃延長兩年,並按區議會建議的地點及優先次序,分階段在全港約150個非法棄置廢物黑點安裝監察攝錄機。若個別黑點在安裝監察攝錄機後,衞生情況大幅改善,食環署會把監察攝錄機移往其他黑點安裝,並逐步增加安裝監察攝錄機的地點至超過300個。
 
  環保署和食環署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打擊非法棄置廢物的行為。除視乎實際需要加裝監察攝錄系統外,兩個部門亦會加強對違反法例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