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旅遊巴士泊車位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旅遊業人士反映,政府近年發展新界棕地及陸續收回多幅以短期租約方式批出的臨時停車場用地作長遠發展,令旅遊巴士泊車位減少。與此同時,訪港旅客人數連年上升令旅遊巴士使用率上升,以致旅遊巴士泊車位更加緊絀,亦加劇旅遊巴士違例停泊及阻塞交通的問題。此外,酒店及工廈內的部分旅遊巴士泊車位只供上落客或停車等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全港旅遊巴士泊車位的數目,並按該等泊車位所在地點(即私人物業、酒店、工廈、路旁,以及其他地方)和停泊/停留模式(例如可全日24小時停泊、只供上落客,以及供有司機在車上的旅遊巴士停車等候)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各項增加旅遊巴士泊車位數目的措施的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謝偉銓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全港可供旅遊巴士使用的泊車位及上落客位數目載於附件。
 
(二)為應付旅遊巴士的泊車需求,政府會繼續積極採取以下措施以增加泊車位供應:
 
(1)在合適的路旁地點劃設夜間泊車位。自二○一六年起至二○一九年四月底,合共新增18個可供旅遊巴士停泊的夜間泊車位,另有25個泊車位處於籌劃階段,當中五個預計可於二○二○年投入服務;
 
(2)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則,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公共休憩用地,以及公共房屋項目中,加設公眾泊車位。現時籌劃中的工程項目約有20個,可提供約5 100個泊車位,當中八項工程會合共提供約100個旅遊巴士泊車位,預計可於未來數年相繼投入服務;
 
(3)增設旅遊巴士泊車位及上落客設施。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運輸署在尖沙咀、南區、灣仔、東區、佐敦(近高鐵站)、青衣及西貢等地區合共新增41個旅遊巴士路旁泊車位及85個上落客處。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運輸署已計劃在尖沙咀、九龍城、黃大仙、觀塘、灣仔、南區、北角、荃灣、屯門、東涌等地區增加137個旅遊巴士泊車位及52個上落客處;
 
(4)在合適的短期租約停車場的租約條款中,訂明最少須提供給商用車輛(例如旅遊巴士及貨車)停泊的泊車位數目。在這安排下,現時共有21個短期租約停車場須按租約條款提供合共約900個可供旅遊巴士使用的泊車位;及
 
(5)繼續推展商用車輛泊車位顧問研究,以評估商用車輛(包括旅遊巴士)的泊車需求,並制訂短、中及長期措施以應付預見的需求。有關研究預計在二○一九年年底完成。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