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事務處澄清沒有選民因換領新智能身份證失去選民登記資格
****************************

  就網上流傳及有報章報導因入境事務處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電腦系統出現問題,而令部分選民失去其選民登記資格,選舉事務處作出以下澄清。

(一)選舉事務處確定並沒有選民因換領新智能身份證而失去選民登記身分。

(二)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一九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間,共有約28萬名選民在更換新智能身份證時,授權入境事務處將其填報的資料轉交予選舉事務處作修訂選民登記册的用途。選舉事務處於六月三日接獲通知,由於入境事務處電腦系統出現技術性問題,導致該處只能把當中五萬名選民的資料交予選舉事務處。入境事務處其後於六月五日向選舉事務處轉交餘下約23萬名選民的資料。

(三)選舉事務處正全面核對由入境事務處轉交的資料,如發現所得的資料與有關選民於選民登記册內的資料不同,選舉事務處會以不同的途徑聯絡有關選民(包括以信件、電話或電郵等方式),以查核及更新該選民於選民登記册的登記資料。有關工作在進行中。選舉事務處重申絕對不會單方面取消已登記選民的登記身分。截至二○一九年六月十七日,選舉事務處已完成核對約二萬名選民的資料,並發現當中有約一成選民的住址資料需要更新。選民如對其選民登記狀況有懷疑可隨時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核實其登記狀況及資料。如有需要,選民可向選舉事務處查詢。

(四)選舉事務處呼籲選民在收到選舉事務處的信件要求更新住址資料時,應按信件的指示早日回覆及提供所需文件。選舉事務處亦會提示及協助受影響的選民於二○一九年八月一日至二十五日(即由發表臨時選民登記冊至公眾查閱期完結)期間處理更改其登記住址的要求,以便趕及更新其於正式選民登記冊內的資料作今年區議會選舉之用。但即使未及更新住址,受影響的選民仍可於原有地址所屬的選區投票。

  選舉事務處高度重視選民登記資料的準確度和完整性。選舉事務處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提醒現有選民更新其登記資料,以及申請更改登記住址時須提交住址證明,並透過多元化的宣傳措施,鼓勵合資格人士登記成為選民。



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