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回顧二○一九年第一季本地愛滋病情況(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一九年第一季接獲146宗感染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愛滋病病毒)的新增個案。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9 861宗。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陳志偉醫生今日(六月十八日)舉行記者會,匯報香港最新的愛滋病情況。他說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並提醒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
 
  陳志偉醫生表示:「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所引致。如沒有接受治療,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10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相反,接受治療能預防愛滋病和顯著延長生存期。」
 
  他續說:「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感染者需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
 
  該季的146宗愛滋病病毒感染新增個案涉及128名男性及18名女性。其中,71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17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兩人透過注射毒品感染,兩人透過母嬰傳播感染,而餘下54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呈報時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新增個案的三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立醫院、診所及化驗所(62宗);私家醫院、診所及化驗所(24宗);以及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23宗)。另外,有73名感染者(50%)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此外,季內錄得22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呈報,其中14宗(64%)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而六宗(27%)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一宗透過母嬰傳播感染(5%),而餘下一宗個案(5%)的傳播途徑因呈報時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2 018宗。
 
  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是肺囊蟲肺炎,即一種肺部感染。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以下網頁,了解愛滋病詳情: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紅絲帶中心(www.rrc.gov.hk)、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以及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com)。
 
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陳志偉醫生今日(六月十八日)主持記者會,回顧二○一九年第一季本地愛滋病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