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不信任第五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六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郭榮鏗將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不信任第五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毛孟靜將就郭榮鏗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另外,郭榮鏗亦將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五)項及第(十)項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五)項及第(十)項,傳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先生於本議案通過後的最早一次立法會會議席前,就處理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後參與或涉及任何其他行業、商業、職業、商行、公司(私人或公眾)、商會或其他類似組織、公共機構或私營專業業務(尤其與仲裁有關)的工作(不論以主管、代理、董事或幕後董事、僱員或其他身分直接或間接參與或涉及有關工作)及相關事宜,出示所有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以及作證和提供證據。」

  其他議員議案方面,何啟明將提出一項有關確保兒童遊戲權,讓孩子快樂成長的議案,內容為:「本港兒童上課時間長及功課量多,缺乏閒暇、玩樂,甚至休息的時間;加上香港居住環境狹小(尤其是劏房),兒童往往沒有足夠的活動地方,更遑論遊戲的空間;現時各區公共兒童遊樂場地分布不均、社區參與設計過程的渠道狹窄,遊樂設施不足且設計千篇一律,欠缺激發兒童健康成長的要素;此外,共融遊樂設施未能切合殘障兒童需要,住院病童遊樂設施及服務亦甚欠缺;就此,本會促請政府制訂措施,確保本地兒童可享有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31條所述的權利,包括有權享有休息和閒暇,從事與兒童年齡相宜的遊戲和娛樂活動,同時改善兒童遊樂設施的軟、硬件,令兒童能獲得更多不同的遊樂體驗、享受閒暇及愉快成長;具體措施包括:

(一) 促請兒童事務委員會就確保兒童可享遊戲權進行研究,為兒童遊樂設施的建設訂立準則,例如遊樂設施需具有多樣性、靈活性、傷健共融和兒童全面健康成長的要素,並就研究結果對相關法例和規管措施作出修改建議;

(二) 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以提升兒童遊樂場的供應標準;

(三) 透過不同方式,包括加入賣地條款,規定私人屋苑須為兒童提供適合的遊樂設施,並為私人屋苑和租置公屋的業主或法團提供資助及技術支援,以協助他們在屋苑或屋邨內新增及更新兒童遊樂設施;

(四) 從公營房屋及私人發展項目中物色合適的地方興建兒童遊樂場地,並在每區設立最少一個共融遊樂場,讓傷健兒童一同玩樂;

(五) 在各區增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兒童遊戲室並優化現有遊戲室的設施,包括設立專門為幼兒及學齡前兒童而設的遊戲室,以增加親子的公共玩樂空間;

(六) 在各區增設玩具圖書館,讓各年齡層及各階層兒童有公平接觸玩具的權利和機會;

(七) 增加日間幼兒中心的數目及資助託兒服務的名額,讓幼兒能在安全及健康的環境下得到照顧及自由玩樂的時間;

(八) 促請醫院管理局為病童提供足夠的遊樂設施及服務;

(九) 檢討本港中、小學的校內測考次數及家課量,以免兒童因家課和測考過多而失去休息及遊戲時間,從而促進兒童的均衡發展;

(十)加強發展遊戲教育,並加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於校內及校外提供遊戲和舉辦戶外活動,以及於假期增加舉辦戶外活動;同時,為基層兒童提供適當資助,以保障他們享有平等參與遊戲和活動的權利;

(十一) 為教師和家長提供遊戲教育的培訓,向他們推廣遊戲對兒童的益處及重要性,以扭轉追求考試成績及追趕課程進度的社會風氣,讓教師和家長注重兒童享有遊戲的權利;及

(十二) 從速檢討不合時宜的假期政策,劃一法定假期和公眾假期的日數至十七天,讓全港僱員享有相同的假期日數,以增加親子的共處和遊戲時間。
  
  葉建源、郭家麒、張超雄、蔣麗芸和許智峯將分別就何啟明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葛珮帆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九年五月二十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電訊(釐定頻譜使用費的方法)(供拍賣頻譜)規例》及《2019年電訊(指定須繳付頻譜使用費的頻帶) (修訂)令》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七月十日的會議。

  黃定光議員亦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九年五月二十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9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七月十日的會議。

  在會議上,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一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