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副局長續與經貿及專業代表團訪杜拜(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杜拜時間六月十七日)繼續與香港及內地企業組成的經貿及專業代表團訪問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杜拜的行程,了解當地經濟的最新發展,探討加強合作,共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新機遇。

  陳百里博士早上先與阿聯酋經濟部貿易救濟助理副部長Abdalla Sultan Alfan Alshamsi會面。陳百里博士在會上介紹香港專業服務界別的優勢,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帶來的發展機遇,他期望兩地可藉着剛簽訂的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以及即將在杜拜成立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進一步深化合作。

  陳百里博士說:「阿聯酋不僅是海灣地區其中一個最自由的貿易體,亦是阿拉伯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可為香港的專業服務業界帶來眾多機遇。當地的物流業及金融業近年正高速發展,為香港業界的長遠合作及協同發展帶來龐大空間。因此,特區政府正積極籌備在杜拜設立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加強兩地的全方位聯繫。」

  他續指,是次聯合內地企業出訪標誌着香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夥伴角色,他期望同行的香港及內地企業可藉此行與阿聯酋的企業建立直接及緊密的聯繫。

  陳百里博士其後與代表團參觀傑貝阿里自由區,了解區內的稅務政策和投資環境,以及企業在區內的營運情況。傑貝阿里自由區毗鄰杜拜最大的港口傑貝阿里港,地理位置優越,是亞洲及西方海上貿易的連接點,也是非洲的對外國際貿易樞紐。傑貝阿里自由區自一九八五年成立至今,吸引超過八千六百間企業進駐,當中近一百家更是《財富》世界500強企業。

  代表團亦到了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參觀,了解示範園為企業提供的生產環境、管理服務和財務支援。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位於阿布扎比哈利法工業區內,由內地組建的海外投資公司負責投資開發和營運管理,是全球首個「一帶一路」產能合作園區,主要產業包括建材、化工、新能源等。

  此外,代表團到訪了鄰近工業區的中遠海運阿布扎比碼頭,了解當地的物流配套。碼頭於去年十二月正式啟用,由中國遠洋海運港口與阿布扎比港務局共同發展,新碼頭是阿聯酋主要海運貨物處理設施哈利法港的大規模擴建項目。

  陳百里博士明日(六月十八日)返抵香港。
 
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左三)今日(杜拜時間六月十七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杜拜與阿聯酋經濟部貿易救濟助理副部長Abdalla Sultan Alfan Alshamsi(右二)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