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Robinson R22 Beta II型直升機意外調查報告發表
********************************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今日(六月十七日)就一架由香港飛行總會飛行教官操控的Robinson R22 Beta II型直升機(登記編號B-HJU)於二○一六年十月二十三日在石崗機場發生的意外,發表調查報告第1/2019號。
 
  事發時,教官基於飛行交通的考慮,把直升機降落於一處與跑道平行的草地上。當交通許可時,教官嘗試再次起飛繼續懸停飛行,但兩個着陸架都被草纏繞。直升機向前翻滾,左側着地橫臥地上。發動機在撞擊時停轉,直升機嚴重損毀。教官受輕傷,機上一名飛行學員無恙。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準則,事件被界定為意外。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言人表示:「調查報告由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表,目的是找出事故發生的經過和起因,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調查由專業的意外調查小組嚴格按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訂的國際標準進行。調查分析了事件的因由,指出可能導致事故的原因是教官試圖起飛時,直升機着陸架被長草纏繞,造成不可控制的角動量,引致動態翻滾。調查小組提出了兩項安全建議,主要在於提升飛行會員對動態翻滾的認識,以及加強石崗機場供直升機起降的草地區域的管理。調查期間,調查小組已就報告充分諮詢所有相關人士。調查報告可於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網頁 (www.thb.gov.hk/aaia/tc/investigation_reports/index.htm)下載。
 
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