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加強經貿聯繫(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杜拜時間六月十六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杜拜出席交流午宴時表示,香港與阿聯酋簽訂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是兩地加強經貿聯繫的一大里程碑。在當今環球經濟狀況下,兩地企業家均在較陌生的市場尋找商機時,有關協定更是互惠互利及至為及時。
 
  陳百里博士聯同逾六十人的代表團展開訪問杜拜的行程。代表團成員包括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商界領袖及專業服務界別人士,當中涵蓋金融、顧問、建築、工程及建造、法律及爭議解決、會計、運輸及物流、科技界別,以及初創企業。
 
  交流午宴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和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合辦,為是次訪問行程的重點活動,旨在為代表團成員提供平台,與當地企業建立及加強聯繫。
 
  陳百里博士今日早上與阿聯酋財政部副部長Younis Haji Al Khoori簽署投資協定。根據協定,兩地政府須為對方投資者提供公平公正的對待,包括在徵收投資時作出賠償,以及容許投資和收益自由轉移至外地。協定亦規定投資爭端可根據國際認可的規則解決。
 
  陳百里博士表示,為進一步加強與阿聯酋的聯繫,特區政府正着力籌備在杜拜設立新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新辦事處將會是香港第十四個經貿辦,亦是香港在中東地區的首個經貿辦。
 
  陳百里博士並指出,香港可藉「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與阿聯酋及內地企業加強合作。
 
  陳百里博士向與會者介紹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及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優勢,並鼓勵內地及阿聯酋的「一帶一路」項目擁有者以香港作為融資平台。他同時強調,綠色金融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之一,香港對此亦大力支持。他舉例說,特區政府今年五月發售的首批綠色債券,認購金額比發行金額高逾四倍。
 
  他續說,香港匯聚世界級專業人才,精於處理跨境商業交易,不論是策劃、執行及管理國際性項目,以至解決法律及商務糾紛,均具備豐富經驗,定能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優質的專業服務和寶貴意見。
 
  出席交流午宴前,陳百里博士與代表團成員參加了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杜拜外商直接投資局合辦的簡介會,了解當地最新的基建發展帶來的投資機遇。陳百里博士其後與中國駐杜拜總領事李旭航會面,而代表團成員則出席了項目對接會,與當地政府代表及項目擁有者建立聯繫。
 
  陳百里博士下午將與代表團成員參觀2020年迪拜世博會的場地。迪拜世博會是首個在中東、非洲和南亞地區舉辦的世博會。他們隨後參觀位於杜拜商業灣區的住宅大廈The Pad。大廈由香港建築師設計,旨在將建築與科技融為一體。
 
  陳百里博士與代表團亦會出席由中國駐杜拜總領事館經商參贊金磊主講的簡介會,並與當地商界代表一同出席交流晚宴,了解當地的營商環境。
 
  陳百里博士明日(杜拜時間六月十七日)將繼續訪問杜拜。
 
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左三)今日(杜拜時間六月十六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杜拜與阿聯酋財政部副部長Younis Haji Al Khoori(右三)舉行雙邊會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杜拜時間六月十六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杜拜出席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和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合辦的交流午宴並發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左)今日(杜拜時間六月十六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杜拜與阿聯酋財政部副部長Younis Haji Al Khoori(右)簽署香港與阿聯酋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左)今日(杜拜時間六月十六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杜拜與阿聯酋財政部副部長Younis Haji Al Khoori(右)簽署香港與阿聯酋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圖示陳百里博士與Younis Haji Al Khoori在簽署儀式後交換投資協定文件。
國家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左四)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右四)今日(杜拜時間六月十六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杜拜與中國駐杜拜總領事李旭航(中)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