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採取適當行動制止暴動
************

  警方採取克制態度處理昨日(六月十二日)早上在金鐘一帶的示威活動。惟到了下午時分,多批示威者有組織地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武力驅散人群,制止暴動。

  昨日早上約八時,多批蒙面示威者突然有組織地衝出龍和道和夏愨道,霸佔馬路,擾亂秩序,過程中亦有作出有威嚇和挑撥的行為,惟警方一直採取容忍和克制的態度。

  至中午,警方發現有地盤的鐵枝和木板被偷走及附近路面有磚頭被掘起。下午三時多,大批示威者有組織地策劃在不同地點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期間暴徒向警察投擲磚頭、鐵枝、木板、鐵馬等,警務人員在生命受威脅的情況下,遂使用武力驅散人群及控制場面,保護自身安全,及維持立法會的有效運作和大樓內工作人員的安全。

  一直以來,警方使用武力時嚴格依從警隊的相關武力指引。警方昨日行動中所用的裝備,與海外國家執法機構處理同類暴動所用的裝備相似,全部都是低殺傷力武力器,包括警棍、胡椒噴霧、催淚水劑、手擲催淚彈、胡椒彈、布袋彈及橡膠彈。

  昨日暴徒的行為亦對公共秩序造成嚴重威脅,有市民被困龍和道隧道內,警隊需出動談判專家游說示威者,經歷八小時才協助被困車輛離開。同時,亦有車輛在金鐘、中環一帶刻意堵塞馬路,令交通接近癱瘓。

  截至現在,警方共拘捕十一人,涉嫌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非法集會、襲警,以及與暴動有關的罪行。

  在昨日處理暴動的行動中,共有二十二名警務人員受傷。

  警方會一如既往,於稍後就昨日的行動作全面檢討。

  警方強烈譴責暴徒的暴力行為,並呼籲公眾人士以和平和理性的方式去表達意見。



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