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九年衞生醫護研討會討論基因組學和大數據—健康與疾病(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二日)在二○一九年衞生醫護研討會表示,政府致力建立健康社會,而醫療衞生研究提供相關範疇的最新知識和發展,有助制訂醫療政策,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陳肇始教授在研討會開幕儀式上說:「基因組學與大數據的應用息息相關,幾乎涵蓋醫療衞生研究的各個範疇,包括傳染病和非傳染疾病。對於政府提出於未來數年優先推動的先進醫療衞生研究範疇,基因組學和大數據的研究給予充分支持。」
 
  陳肇始教授亦提到,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提供資助推動研究,驅進發掘新知識,突顯政府致力運用科學實證以保障市民健康。
 
  研討會由食物及衞生局主辦,以「基因組學和大數據—健康與疾病」為主題,約五百名醫護人員、學者、研究人員、社會各界人士及政府代表出席。
 
  在研討會上,兩位由美國遠道而來的國際知名專家Euan Ashley教授和Nicholas Tatonetti博士,與三位本地在相關範疇具領導地位的人物——梁雪兒教授、徐麗卿及曾震安醫生,分別就基因組學和醫療大數據發表主題演講,並與參加者交換意見。
 
  Euan Ashley教授在研討會的上午環節講述精準醫學的概念,並重點分享臨床基因組學在其原由及演變方面的重要貢獻;Nicholas Tatonetti博士則在下午環節論述生物醫藥研究的觀測數據。
 
  此外,本港二十隊來自不同醫療相關範圍的卓越研究團隊分享了他們在衞生及醫護服務、傳染病、先進醫療研究和健康促進方面的經驗和研究成果。研究奬學金計劃的得獎者亦分享了他們的培訓經驗,以及如何在公共醫療體系應用新技術。
 
  另外,研討會以海報展示了由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的119項計劃,奠定了以實證為本的介入措施的標準,促進市民健康。
 
  在今年的衞生醫護研討會上共頒發了十項特別獎項,表揚得獎者在醫療衞生研究及健康促進方面作出的貢獻。得獎者名單如下:
 
卓越研究獎項:
——————
錢惠堂教授
蔡光偉教授
金冬雁教授
徐國榮教授
黃麗儀教授
黃煒燊教授
 
卓越健康推廣計劃獎項:
——————————
張懿德博士
鄧愷妍醫生
 
最傑出年青研究員獎項:
——————————
陳福和醫生
劉玉麟醫生



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