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呈現齊魯文化魅力(附圖)
**********************************
  大型文化活動「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現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介紹三十七個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項目。透過相片、視像節目和各種傳統手工藝展品,配合傳承人的現場示範和演出,讓觀眾感受齊魯文化的獨有魅力。
   
  活動開幕典禮今日(六月十二日)舉行,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山東是中國古文化的重要發源地,蘊含濃郁的文化氣息。是次展演活動除了讓觀眾欣賞齊魯文化外,更讓觀眾了解國家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傳統。
   
  他續稱,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護和推廣本地的非遺,至今已有十項非遺項目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特區政府亦已撥款三億元,推出「非遺資助計劃」,讓團體和傳承人申請。
   
  重點展品包括濰坊風箏「鳳凰」、以東明糧畫技藝製作的「碩果累累」、濟南微雕「金陵十二釵玉章」、展示廣饒齊筆製作技藝的「精品景泰藍狼毫套筆」、費縣手繡「老虎圍嘴」、以即墨花邊傳統手工技藝製作的「即墨花邊《百花爭豔》」和聶家莊泥塑「抱魚娃」。
   
  為配合活動主題,主辦單位於明日(六月十三日)、十四日、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邀請了山東傳承人就呂劇、山東琴書、五音戲、萊西木偶戲、螳螂拳、柳子戲、山東快書和山東民歌,進行現場示範和演出。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巡視員滿宏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一級巡視員李國琳、山東省文化館副館長趙新天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總監梁潔玲。
   
  「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將舉辦至六月二十三日。活動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與民政事務局聯合主辦,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承辦,並由山東省文化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策劃。
   
  香港中央圖書館位於銅鑼灣高士威道六十六號。有關活動詳情,可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ICHO/zh_TW/web/icho/exhibitions_activities_53.html,或致電二七八四 五二○○查詢。
 
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十二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總監梁潔玲、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一級巡視員李國琳、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巡視員滿宏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山東省文化館副館長趙新天在開幕典禮上合照。
「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十二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山東省文化館副館長趙新天(右)和楊家埠木版年畫傳承人楊乃東(左)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中)介紹楊家埠木版年畫。
「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十二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山東傳承人示範螳螂拳。
「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十二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山東傳承人表演五音戲。
「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十二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山東傳承人表演呂劇。
「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十二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展演中的濰坊風箏。
「根與魂──青未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十二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展演中的濟南微雕「金陵十二釵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