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新界社團聯會酒會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一日)下午在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慶祝國慶70周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2周年暨新社聯創會34周年酒會發言:

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梁志祥會長(新社聯會長)、陳勇理事長(新社聯理事長)、各位新社聯的好朋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新界社團聯會今日的酒會。事實上在過去十多年,我以不同的身分出席新社聯的酒會,可以說是甚少缺席。甚少缺席是很容易明白的──剛才我們進來的時候,大家支持的聲音,令我很清楚明白新社聯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一股重要力量,多謝大家!

  今日的酒會與以往不同,我們一起慶祝三件喜事,分別是國家成立七十周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二周年,以及新社聯成立三十四周年。

  去年十二月我到北京述職的時候和中央領導說過,今年希望香港特別行政區能夠積極參與三件國家大事:第一件事是建國七十周年;第二件事是四月份舉辦了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三件事是今年年底會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領導對我們提出說希望能夠更加積極參與這些國家盛事,表示非常支持。其中一件大事,是四月份我率領了一個很龐大的代表團──一共六十八人,比上一次第一屆的人數翻了一番──參加第二屆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個論壇有幾十位國家元首出席,但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不但有龐大的代表團,亦獲安排在一共十二場分論壇的其中十一場發言,我本人便先後發言兩次;香港亦可以在其中一場有關地方合作的分論壇有四十分鐘時間做一個香港環節,讓我們推介香港在專業服務、金融服務方面如何可以貢獻「一帶一路」。

  來自國家的支持,對於我這兩年擔任行政長官是深有感受。事實上,中央對於特區的支持、對於我本人的支持,可以用八個字形容。第一是「信任」,信任特區、信任我本人作為行政長官可以貫徹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讓香港可以繼續在「一國兩制」、在《基本法》保障下保持穩定繁榮。第二是「理解」,經過了二十二年,我想中央都理解到香港是一個很特殊的地方,亦有時相當複雜,正如我有時跟中央說,要做事是有些難度,請中央領導理解。第三是他們很「尊重」,不但尊重特區政府和我本人的判斷,亦很尊重愛國愛港的團體,很鼓勵大家多參與政府和地方的事務。第四是「支持」,只要是特區政府提出的要求,都一一表示支持,無論在一些大政策,例如金融互聯互通的政策,以至在粵港澳大灣區裏便民利民的政策,都在過去兩年不停地推出。所以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我們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應有這種很深的感受;亦希望在中央的繼續支持下,香港在未來能夠更加成功。當然,現時無論在經濟發展或政治層面,都好像有些風雨飄搖,但我很有信心在中央的支持下,在社會各界的包容、理解和全力協作下,我們很快會見到晴天,香港的未來會更加美好。

  我剛才一開始提到我跟新界社團聯會的緊密關係。今年是新社聯創會三十四年,我和新社聯自我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起,其實已經認識了接近二十年。我記得當時我鼓勵順興姐(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和碧嬌(新社聯名譽顧問黃碧嬌),如果要當未來的女性領袖──現在這兩位都是我們的女性領袖,碧嬌是我們大埔區議會主席──一方面需要不斷自我增值和進修,另一方面要有辦服務的經驗。我很高興見到新社聯和新社聯的屬會,在過去幾十年,在這些工作上做得非常好。在這裏我代表特區政府不同的局、不同的部門,對於新社聯和轄下幾百個屬會,對於我們各方面,包括社會福利、教育、民政、文化藝術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在未來的日子,特區政府一定會和新社聯同心同行,希望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多謝大家。



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