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屯門一所安老院爆發疥瘡感染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十一日)正調查位於屯門的一所安老院爆發的疥瘡感染個案,並提醒市民時刻注重個人及環境衞生,預防疥瘡。
   
  個案涉及六男14女院友,年齡介乎73至95歲。他們自五月五日起先後出現皮膚痕癢及紅疹。全部病人均已求醫,無需入院。全部病人情況穩定。

  一名院友的皮膚拭子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含有疥蟎蟲。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該院舍,並建議所需控制措施以預防疥瘡感染。該院舍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院舍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疥瘡是疥蟎蟲引起的皮膚病,通常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皮膚而傳播,亦可能透過患者帶有疥蟎或卵子的衣物和被服而傳播。患者通常會感到非常痕癢,受影響的部位包括手指隙的皮膚以及手腕、肘部、腋窩、乳頭、下腹、外生殖器官、臀部及腹股溝等部位的皮膚褶。任何年齡的人士均可能染病,但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或長者較容易受到感染。疥瘡可以在擠逼的環境下迅速傳播,因此,醫院、幼兒中心、長期院舍和安老院舍偶有疥瘡爆發的報告。」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疥瘡感染: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經常清潔雙手及每天洗澡;
  • 定期更換清潔衣物、毛巾和被服;
  • 避免與他人共用衣物和個人物品;
  • 為院舍院友定期檢查皮膚,以能盡早發現感染;
  • 若要照顧或接觸患者時,須穿戴適當的個人保護裝備,如手套及保護衣等;
  • 每次接觸疥瘡患者前後,均須徹底清潔雙手;
  • 必須將患者的衣物、毛巾和被服分開清洗。清洗時,水温須達至60°C或以上,時間不少於10分鐘,才可把疥蟎及卵子消滅。難以清洗的物品,則可放入膠袋後密封最少14天,方可使用;
  • 如懷疑患上疥瘡,應立即向醫生求診。



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