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19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19頒獎禮致辭全文:

文禧(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天很高興出席「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頒獎禮」。這個活動廣邀政府、金融、學術等不同界別的朋友參與,集思廣益,協助推動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重要角色。

  不經不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至今已經十五年。從二○○四年香港銀行開始為個人客戶提供人民幣服務,到二○○七年我們見證首個在香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到二○一四年開通的滬港通、二○一六年的深港通以及二○一七年的債券通,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已經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

  不得不提的是,財政部由二○○九年連續十年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中國人民銀行亦於二○一八年十一月首次在港發行人民幣票據,其後亦於二○一九年二月及五月再次發行。這些措施都加強了香港作為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金融市場首選門戶的地位,香港資本市場繼續為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發揮重要作用和作出貢獻。

  香港目前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並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與服務。資金池方面,香港整體人民幣存款近月走勢平穩,在6,500億元人民幣左右上落。而香港銀行體系的人民幣流動性管理亦維持穩健。二○一九年四月,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RTGS)系統錄得的平均每日交易額超過10,000億元人民幣的高水平,代表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繼續支撐大量的金融中介活動。

  回顧過去十五年,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一大里程碑,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二○一六年十月將人民幣正式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這個決定無疑是考慮到內地資本市場逐步開放的進程。在這當中,香港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實驗田」和「防火牆」,讓內地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繼續踏上改革開放的路。現在我會簡單回顧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然後再展望香港在中長期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角色。

  最早讓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內地證券市場的計劃之一是於二○一一年十二月推出的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人民銀行於上星期就宣布了試點地區會擴大到荷蘭,投資額度是500億元人民幣。現時已經有約20個經濟體有RQFII額度,這是內地與這些經濟體在金融領域深化合作的重要體現,有利於拓寬境外投資者人民幣資產的配置管道,亦有利於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

  在香港,我們的RQFII投資額度是5,000億元人民幣,是各個經濟體裡面最多的,而到二○一九年五月底,香港獲批的額度達到約3,300億元人民幣,使用率高達67%。五月的數據亦顯示,其他18個有RQFII投資額度的經濟體合起來有14,400億元人民幣,但是,他們所獲批的額度只佔了投資額度的24%,亦即是大概3,400億元人民幣,比香港的獲批額度只是多了大概100億元人民幣。的確,香港目前就有27個RQFII ETF(交易所買賣基金)於香港交易所上市,涉及資產管理總額約是642億元人民幣。

  除了RQFII以外,內地和香港亦相繼推出了兩地證券市場互聯互通的措施。剛才說到的滬港通和深港通,分別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和二○一六年十二月啟動,運作一直暢順。而自去年起,我們增加了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每日額度,有助促進它們的健康發展。

  至於債券通,北向交易已經在二○一七年七月啟動。在今年首四個月,債券通累計成交接近4,600億元人民幣,日均交易額亦由二○一七年七月的15億元人民幣增加至今年首四個月的57億元人民幣。稅務方面,國務院於二○一八年八月宣布對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所取得的債券利息收入暫免徵收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為期三年,有助釐清債券通的相關稅收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隨着這些互聯互通措施的實施,多個國際股票指數,包括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新興市場指數)及富時羅素,將內地A股納入其中,可見香港在內地資本市場越趨國際化所扮演的角色。香港交易所亦在今年三月和MSCI簽訂了授權協議,會在獲得監管批准後因應市場情況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的期貨合約。

  展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會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大灣區的《規劃綱要》明確支持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提出要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

  根據《規劃綱要》,大灣區內銀行機構可按照相關規定開展跨境人民幣拆借、人民幣即遠期外匯交易業務以及與人民幣相關衍生品業務、理財產品交叉代理銷售業務。大灣區內的企業亦可按規定跨境發行人民幣債券。

  《規劃綱要》亦支持香港機構投資者按規定在大灣區募集人民幣資金投資香港資本市場,參與投資境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並支持香港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及其他風險管理工具。

  至於「一帶一路」倡議,當內地與「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經貿聯繫日趨緊密,人民幣在進行雙邊貿易投資的使用程度將會提升。境外市場對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金管理需要會逐步增加,香港有充分的優勢和潛力繼續發揮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

  總的來說,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相關部委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亦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以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讓我再次恭喜各個獲得獎項的金融機構,並祝願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



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