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機電署創科研討會暨網上創新科技協作平台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創科研討會暨網上創新科技協作平台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
 
Alfred(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機電署舉辦的創科研討會暨網上創新科技協作平台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與眾多部門同事一同支持在政府內部更廣泛應用創新科技,推廣協作文化。
 
  要成功推動創科發展,需要群策群力,建立創科的新文化,與不同持份者協作同行。創科的本質是尋求突破,而突破要靠協作。創科需要有勇氣、毅力及必須不停面對失敗的挑戰。香港的大學、研發中心及初創企業,從不缺乏創新的技術方案,他們更加需要的是社會擁抱和支持創科的文化。機電署的創新科技協作平台(E&M InnoPortal),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是政府推動公私營創科協作的平台,鼓勵政府部門應用科技與本地研發成果,從而提升公共服務質素,支持「本地研發、本地應用、本地受惠」,讓市民能感受創科帶來的好處。
 
  創科局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追趕推展創科,促進智慧政府的發展。創科局於二○一七年設立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鼓勵各部門更廣泛地應用科技或採納創新元素,提升運作效率,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計劃至今已支持48個由部門提出的應用科技項目,涉及總額超過3億元。我們的目標是在公共服務上引入更多科技的應用,部門必須擁抱創新思維和緊貼市場及技術的最新發展。機電署的創新科技協作平台,支持與協助政府部門應用本港大學及初創企業提供與機電及節能相關的創新科技。資科辦最近設立的創新實驗室,就提供另一個開放平台,邀請中小企和初創企業提交可以改善公共服務的創新方案或產品,協助部門應對不同的城市管理挑戰。創新實驗室自推出後,業界評價正面,令人非常鼓舞。機電署與資科辦均肩負創新推動者和聯繫者的重任,一方面推動部門加快引入創科應用,提升服務水平,另一方面聯繫本地初創企業和研發單位,幫助它們將其研發成果落地及商品化,令本地創科生態更加蓬勃。
 
  此外,支持創新的新政府採購政策已經由今年四月起開始實施,讓部門在評估標書時提高技術方面的評審比重,並且預留分數評審投標者的創新元素,令創新的優質方案有更大的中標機會。配合這個新的採購政策,創科局轄下的效率促進辦公室在今年四月聯同科技園舉辦了首個創科商貿展覽,讓40間園區公司向多個政府部門介紹他們的創新及科技方案。創科局會再接再厲,於今年下半年聯同數碼港舉行第二個商貿展覽。
 
  正如我剛才所講,要成功推動創科,協作同行是相當重要。我很高興看到機電署今天與各大科研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憑藉各機構的網絡、人才及科研成果,我相信這個合作絕對有助提升政府的創新能力。我希望部門和業界能充分利用創新科技協作平台及創新實驗室,加強公私營協作,共同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
 
  今天的創科研討會匯聚了很多適合各個部門採用的創科項目和解決方案,並且展示如何將有關方案應用於公共服務。我在此再一次感謝業界對推動智慧政府與創科發展的支持。讓我們攜手合作創新,令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和簽署儀式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