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主持「晴天行動2.0」啟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日)下午在「晴天行動2.0」啟動典禮致辭:
 
李國棟醫生(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理事會主席)、馬澤華主席(香港紅十字會社區防災備災策略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合辦的「晴天行動2.0」啟動儀式。
 
  保安局、土木工程拓展署、香港天文台、渠務署、政府新聞處和香港紅十字會於二○○五年首次合辦「晴天行動」,目的是提高市民大眾對自然災害的認識,合力採取相應行動防備災難,保障市民的安全。「晴天行動」舉辦至今十四年間,香港經歷了多次風災、特大暴雨等極端天氣現象,但可幸的是沒有導致重大傷亡事故,我認為這是政府各相關部門與所有市民一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
 
  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近年極端天氣的出現越趨頻繁,並在世界各地肆虐。超強颱風「天鴿」及「山竹」分別在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吹襲香港,天文台連續兩年需要發出十號颶風信號。根據天文台的推算,在可見的未來,香港有可能會面臨更嚴峻及更頻繁的極端天氣威脅。就此,政府積極加強災害防備、應變及善後工作。
 
  因應去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取得的經驗,政府進行了全面的檢討,並已在上月向立法會匯報檢討結果,以及將採取的措施。其中,日後遇上超強颱風或其他大規模天災時,我們會即時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相關的主要官員,加強監督各部門的準備、應變和善後工作。
 
  此外,當超強颱風引致極端情況,例如公共交通服務嚴重受阻、廣泛地區水浸、嚴重山泥傾瀉或大規模停電,政府會視乎情況,在八號颱風警告改為三號颱風警告前公布「極端情況」。勞工處本月較早前已公布新修訂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在政府發出「極端情況」公布後,除與僱主就「極端情況」下訂立有上班協定的必要人員外,僱員應當留在原來的地點,而非立即啟程上班。
 
  為加強基建的防災能力,各工務部門正審視基建的設計及建造標準,以強化公共建設對極端天氣的抗禦能力;並會繼續在各區進行防洪、排洪和防治山泥傾瀉等災害緩減工程。
 
  在資訊發布方面,政府一方面會加強收集資訊,例如在策略性地點加裝閉路電視,以便評估道路和交通情況;亦會試行以無人機進行即時空中監測,評估災情。另一方面,我們會確保有效地對外發放資訊,包括會充分利用廣受市民歡迎的天文台及運輸署流動應用程式,亦會通過傳媒和社交媒體等平台,讓公眾第一時間收到防災及應變信息。
 
  政府相關部門在上月底特別進行演習,測試有關的新措施及安排,有超過三十個負責處理天災的部門及其他外界機構的人員參與,大致順利完成。政府會評估演習的結果,以持續提升相關部門的應變意識和協調能力。
 
  香港地理環境特殊,人口稠密,單靠政府力量並不足以應對越趨嚴峻及頻繁的極端自然災害。有見及此,政府舉辦「晴天行動2.0」,呼籲市民大眾配合政府行動,盡量減低發生災害時的傷亡。今次活動不單是「晴天行動」的延續,我們亦會加入應對山泥傾瀉、水浸、風暴潮和塌樹各種自然災害的自救錦囊,進一步加強香港社會應對自然災害的抗禦能力。
 
  在未來一年,各主辦單位將會透過舉辦展覽、講座、參觀、工作坊、比賽和社交媒體,向公眾推廣防備自然災害的信息和簡單的自我保護常識。大家可以透過「晴天行動2.0」在Instagram及Facebook等社交媒體的專頁,瀏覽活動的最新資訊。
 
  最後我希望呼籲,防災、應變及善後工作固然重要,但大家亦要盡力減低日常生活的碳足印,緩減氣候變化的程度和速度,為地球的未來、為我們的下一代努力。多謝大家!



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