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2019財新峰會香港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日)下午出席2019財新峰會香港場致辭全文:
 
胡舒立社長(財新傳媒社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財新峰會香港場,跟大家探討在國家推動全方位改革開放這個新格局下綠色金融發展的新機遇。
 
  自從十八大以來,國家積極推進「五位一體」的事業總體布局,國家金融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當中有關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不斷完善綠色金融體系的建設和基本制度安排,有序拓寬綠色投融資管道,創新綠色金融工具。國家在二○一六年擔任G20主席國的期間,更積極引領全球凝聚共識,共同推動綠色金融發展。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的估計,內地每年需要至少三到四萬億元人民幣的綠色投資,龐大的融資需求,為境內外的投資者提供可觀的投資的機會。而香港作為國家的金融中心、亦是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長期以來是連接中國內地跟國際市場的門戶,可以有效配對雙方綠色投融資的需求,造就一個雙贏的局面。事實上,在「一帶一路」倡議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兩大國家發展戰略下,中央政府都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綠色金融。
 
  為更好把握香港在發展綠色金融方面的機遇,特區政府現在與監管機構和相關的業界一起努力,循四大方面推進綠色金融發展的工作,這個包括(一)標準和認證、(二)市場的發展、(三)推廣跟協作、(四)規管的框架。我們會四管齊下推動香港建設一個全面和有利綠色金融發展的體系,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內首要的綠色金融樞紐。以下讓我把這四方面的工作做些說明。
  
  首先,是標準和認證。綠色金融標準是促進綠色金融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石,目前環球在這一方面的標準還未有統一。隨着世界各地對綠色金融產品的需求增加,產品發行人越趨要求提升相關的認證的可比性和一致性,以吸引更廣泛的投資者。香港的評核認證機構既掌握國際認可的綠色標準和評估方法,同時也具備對內地市場的了解和經驗,能夠為內地的企業有效提供具國際認受性的認證服務,進一步提高內地綠色金融市場和產品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
 
  在特區政府的推動和支持下,香港品質保證局參考了多個國際跟內地的綠色金融標準,在去年推出了「綠色金融認證計劃」,有助提升綠色金融產品的公信力和持份者信心。這個計劃推出到現在,反應非常良好,當中不乏內地企業的支持,因此我們十分期待該局在今年內啟動進一步的「綠色基金認證計劃」。此外,香港品質保證局正積極跟內地業界結成為夥伴,更直接地參與制定綠色債務工具和可持續發展金融等國際標準,致力發展成為熟悉多個國際、區域以及國家的標準與指引的認證機構。
  
  第二個方面是市場的發展。我們致力為綠色金融創造更有利的市場環境。我們的工作有多個方面,包括基建配套以及一些支援的措施,為綠色金融市場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我們在去年相繼推出了「綠色債券資助計劃」跟「債券資助先導計劃」,為綠色債券發行人提供資助,並修訂了「合資格債務票據計劃」,免去香港債券投資者的稅務負擔。我們很高興看見香港的綠色債券市場發展很快,去年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券總金額達到110億美元,是二○一七年的三倍多,發行人除了本地和內地的知名機構以外,亦包括一些例如是世界銀行、歐洲投資銀行等多邊機構。
 
  此外,作為內地企業首選的離岸融資平台,香港去年是中國離岸綠色債券的最大上市地,更躍升成為全球第五大的綠色債券交易所。二○一七年推出的「債券通」便利了國際投資者繼續在熟悉的法規框架下通過香港交易和結算平台投資內地市場,同時亦進一步提高內地綠債二手市場的流動性,並促進內地與國際綠色金融市場的接軌。
 
  除了發揮「促成者」的角色,提供有助市場發展的基建和動力以外,特區政府亦身體力行,以「發行人」的身分加入綠色債券市場。我們在上個月成功發售首批10億美元的政府綠色債券,得到環球投資者的熱烈反應,認購的金額超過40億美元。這次發行不但為香港跟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準,同時也彰顯香港作為區內領先綠色金融樞紐的優勢,有助鼓勵更多集資者透過香港的資本平台為綠色項目融資。
 
  另一方面,作為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人,香港金管局(金融管理局)也以負責任的原則進行投資,並且把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等因素納入投資項目內,以體現對ESG原則的支持。當綠色和ESG投資跟其他投資項目經風險調整後的長線收益差不多的時候,我們會優先考慮ESG的投資;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早前亦鼓勵強積金受託人跟投資經理在作投資決定時,考慮國際ESG標準,並適當地把這個綠色債券加入強積金的投資組合內。
  
  第三方面是推廣跟協作。為了進一步提高社會對綠色金融的認識和支持,以及促進業界的交流,金管局在旗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成立了「綠色金融中心」,為香港銀行和金融業綠色發展提供技術支援及經驗分享的平台。我們尤其着重加強宣傳,透過跟内地監管機構、國際機構以及行業的協會合辦相關大型的會議,提高香港在綠色金融領域的國際知名度。去年,金管局跟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和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分別在香港舉辦的兩場會議,吸引了超過1,300名業界跟政策制定機構人士參與。而前者,就是說「綠色及社會債券原則會議年會」,更是頭一次從歐洲移師到亞洲舉行。此外,香港的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上個月亦邀請了內地、香港跟歐盟的高級官員在香港主辦高層監管會議,共同探討綠色金融標準和監管工作的銜接。
 
  在明年年初,金管局將與世界銀行下屬的「國際金融公司」(IFC)在香港合辦下一屆的「氣候商業論壇」。我歡迎在座各位朋友屆時光臨出席,一同探討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相關的趨勢跟金融業在這方面的角色。
 
  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重大議題,國際社會間通力協作至為關鍵。我們會充分利用雙邊和多邊的合作平台,積極參與國際標準與指引的制定,共同推動形成發展綠色金融的全球共識,從而提升本區在這個議題上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事實上,我們參與了央行跟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The Central Banks and Supervisors Network for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從金融監管的角度跟其他成員國共同推動綠色資金流向。香港交易所去年亦參與了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證券交易所計劃,提升資本市場的可持續發展跟透明度,更於今年四月份與其他27家來自英國、法國、盧森堡、日本等地的主要金融機構共同簽署了《「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顯示我們對項目投資需要重視環境的這個決心。
  
  最後,第四方面是規範框架。我們致力跟業界共同構建綠色金融規範框架。金融管理局正分階段推動綠色及可持續銀行發展,首階段是根據國際標準與銀行業界建立一個框架,評估銀行目前的綠色基準。次階段是跟業界商討訂立推進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具體目標,最後就是要落實、審視跟評估銀行在完成這些目標方面的進度。
 
  除了銀行業以外,證監會亦於去年公布《綠色金融策略框架》,當中的措施包括加強上市公司環境信息的披露,提升市場的透明度,並且鼓勵企業了解和應對環境污染跟氣候變化所帶來的風險和機遇。這個框架同時推動資產管理者把相關影響成為風險管理和投資決策常規的考慮因素,並且提升綠色或者是ESG投資產品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以防「漂綠」。
 
  我們相信香港憑藉獨特的優勢再加上以上四個方面的努力和決心,一定可以構建一個完善的綠色金融系統,發展成為首選的綠色金融樞紐,接通內地與世界各地的綠色資金和項目,並成為業內互學互鑑,相互交流的最理想平台。
 
  謝謝大家!



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