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2019財新峰會香港場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日)上午出席2019財新峰會香港場致辭:
 
李超副主席(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胡舒立社長(財新傳媒社長)、史美倫主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再次出席在香港舉行的財新峰會。財新峰會是財新傳媒的年度盛會,為討論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每年除了在北京舉行,也會舉辦海外場。去年六月首次的香港場取得成功,因此胡舒立社長在去年十二月已邀請我出席今年的香港場。由於準備時間充足,我知道今年請來更多有份量的嘉賓講者,圍繞會議主題建言獻策。

  今年峰會的主題是「雙向開放 攜手未來」,我認為是非常合時。面對貿易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近日都相繼下調本年度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也不幸地受到嚴重拖累,本地生產總值的實質增長由去年首季的百分之4.6,下降到今年首季的百分之0.6,整體貨物出口和整體投資開支出現了跌幅,內部需求也表現疲弱。

  在中美貿易糾紛持續甚至升溫、負面情緒擴大的時刻,各經濟體更須堅持開放、擴大開放和深化開放,積極尋找互利共贏的發展模式,為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我們國家在這方面的立場是清晰、堅定的。過去一年,我有機會以行政長官的身分於去年十一月率領一個代表團訪問北京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並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同月我又出席了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今年四月又率團出席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主席在每一個場合的重要講話中,都強調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一貫立場,並表示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對香港來說,「開放」是我們的金名片。嚴格來說,沒有經濟和社會的開放、多元,就沒有香港今天的成就。上月中一個倫敦智庫Legatum Institute首次發表的全球經濟開放度指標(Global Index of Economic Openness),香港是世界第一,特別是在企業經營環境(Enterprise conditions)方面,香港也是全球第一。

  作為世界最自由和最開放的經濟體,香港對國家持續開放感到非常鼓舞,我們也相信香港可以作出貢獻。事實上,習主席去年在會見香港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時就對香港提了四點希望,其中一點就是希望我們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努力把香港打造成為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香港要發揮好「橋頭堡」的功能,我認為有幾方面的重要工作。第一方面的工作是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首先是堅守一國之本,尊重兩制的差異,並不斷通過特區與內地的互動發展,善用香港各方面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就是我們最好的契機和大展拳腳的平台。

  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目標在於善用廣東九市和港澳的互補和比較優勢,深化三地合作,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提升整個灣區的全球競爭力。中央政府在今年二月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

  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並會增強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大力發展創科和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在財經和金融服務方面,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第三,亞洲排名第一。除了與全球各大商貿中心有便捷的聯繫外,香港擁有與國際接軌的金融監管制度,更有戰略性地理位置。香港不但可以藉大灣區建設促進大灣區內生產要素高效流通,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同時亦可以把握大灣區的龐大人口和經濟的規模,推動香港金融服務業發展。香港也可以把在金融方面的國際聯繫和國際經驗延伸到內地,協助引進外資,也可以與內地的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和機遇,成為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重要支點。

  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及首選平台。特區政府正循多個策略推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建設,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其中最能體現香港所長的,是我們的金融服務及全方位的專業服務。香港金融管理局旗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正致力推動「一帶一路」基建投融資活動及資訊交流。專業服務方面,香港擁有良好的法治、獨立的司法制度,以及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系統,是處理「一帶一路」法律事務和解決商業爭議的理想地點。香港所作的仲裁裁決獲得世界各國認可,能在《紐約公約》超過150個司法管轄區執行。此外,香港在會計、法律、工程、建築等行業的專業人才,均具備國際經驗和視野,可以為「一帶一路」基建和貿易發展提供顧問及管理服務。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適時投資,積極作為。要保持及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特區政府必須認準方向,推出有利於發展的措施和投資未來。為了抓住新經濟和創新科技帶來的機遇,本屆政府採取了一些重要的措施,當中包括兩項在2018/19年度開始生效的減稅措施;為創新科技公司和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訂立新的上市制度;為滿足一定條件的在岸和離岸基金提供利得稅豁免;與內地、英國、法國、瑞士和盧森堡落實基金互認;推出快速支付系統和虛擬銀行牌照以支持金融科技;建立金融學院培養本地和內地人才;以及為債券發行提供補助,並且發行政府綠色債券。

  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特區政府更是不遺餘力,在兩年之間我們投放了1,000億港元,並在多個領域推出了一系列促進科研、擴大基建、培養人才的措施,難怪有人說香港現在的創科氛圍是前所未有。國家科技部和中科院給我們的大力支持,為我們的創科發展注入強心針,也讓我們對在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充滿信心。

  第三方面的工作是善用香港的國際聯繫,講好香港積極參與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故事。《基本法》賦予香港在處理對外事務的高度自治,本屆政府在過去兩年簽訂了包括東盟十個國家和澳大利亞的四份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的投資協議;在泰國曼谷開設了香港在東盟的第三個經貿辦事處;成功舉辦了兩年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年第四屆將在九月舉行;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在英國倫敦和日本東京成功舉辦了大型推廣活動;連續兩年出席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和連同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先後在法國巴黎和日本東京舉行推介粵港澳大灣區的活動。我上任以來,結合了其他相關公營機構,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交易所、香港鐵路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等的力量,務求提升在海內外推廣香港的成效。

  各位朋友,今天看來風雨飄搖,但只要我們堅定走開放、包容、互惠共贏之路,前景是美好的。我祝願2019財新峰會香港場圓滿成功,在座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明年再見,謝謝。



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