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日)上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民陣說有過百萬人上街遊行,政府會否考慮撤回修例?
 
政務司司長:我說幾句關於昨天的事件。昨天遊行的人數眾多,大家都看到整體上秩序良好,大家都很守法,這是見證香港言論、集會自由的一個很好的體現。《基本法》和我們的人權法例有清楚提供這些保障,這次亦是一個很明顯的成功例子,香港是一個很包容、多元化、很守法的地方。但很不幸,到了晚上,在這個集會完結後,有一小撮、一部分激烈的示威者採取激烈的行動,衝擊立法會,亦衝擊警方,導致有衝突場面發生,我們感到相當遺憾,亦譴責這些暴力行為。
 
  事件令三位警務人員和一位記者受傷,我在此藉這個機會向這幾位人士──特別是同事和記者朋友──致以誠摯的慰問。第一,在這件事上,就整件事來說,政府是尊重不同人的意見,因為大家都知道,修訂《逃犯條例》的事件,的確是有些人有不同看法,社會上有不同的看法,我們是尊重這些看法的。在過去一段日子、這幾個星期以來,特別是這兩、三個星期,我們加大力度解說,亦透過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跟議員、不同團體、不同組織,甚至外國駐港機構和商會等等,加強溝通、聯繫。
   
  我們亦有進一步改善整個修例建議,作出進一步修訂、優化。而第二次優化修訂,帶來幾項加強的保障,這都充分體現出我們很誠懇地回應社會訴求。所以,我希望透過大家繼續用良性的互動──我們會細心聆聽和分析不同的意見,希望透過理性、平和的討論,繼續跟進事件。這個星期三,修訂條例草案就會恢復二讀辯論,我希望在議會中,大家能夠用坦誠、平和、理性的方法繼續討論,繼續跟進這件事。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我想了解,政府可以跟議員和一些商會閉門商討,但昨天那麼多市民上街,政府的聲明仍然都是這樣寸步不讓,是否時候應該要擱置修例,或者再修訂一下?
 
政務司司長:大家都明白,修例是有實際需要,政府的立場亦很清楚,因為台灣兇殺案事件,和我們在制度上的不完善和漏洞,我們要一併處理。加上大家都很清楚在時間上,立法會七月中就會休會幾個月,到十月中才復會;而大家都知道,有關疑犯亦會最快在十月獲釋。在這個時間,我們的空間、運作的時間是相當少,所以很多人問,急在哪裏呢?這就是其中一個時間性,我們一定要處理這個問題。在過程中,我們聽了、吸收了很多意見,亦反映在我們的兩次修訂和優化,政府會繼續加強我們的解說工作、加強我們的溝通。多謝大家。



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