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2019年捐血頒獎典禮暨世界捐血者日慶典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在「日日清」,買手說不夠生意,沒有足夠豬隻供應,怎樣解決這個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講講關於香港紅十字會捐血服務。今天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多謝香港很多有心人士一直支持捐血,最高次數的捐血者達到六百多次。我們呼籲大家繼續支持香港紅十字會捐血服務,因為它是香港唯一機構接受血液捐助以供全香港市民使用。在現時的情況下,雖然捐血人次數目和用量都可以維持,但隨着人口老化,市民入醫院的次數以及他們住院的日子都與日俱增,所以我呼籲全香港市民支持捐血。如果有習慣捐血的人士,希望他們可以繼續。

  關於「日日清」,我們一直在檢視,現時只是進行了幾天,對於暫時的情況我們會密切留意,目前整體情況暢順,我們一直會監察。至於供應方面,過去幾日的供應量,國內運來的豬隻比平常的供應少,豬隻供應的數目上上落落,我們會繼續與國家海關總署聯繫,了解供應情況。其實本地亦有供應豬隻,過去幾日大概供應了2 400多頭豬,第一天有1 000多隻,接着每一日都有幾百隻,無論是國內或本港都繼續有豬隻供應,希望接下來的供應可以有所增加。

記者:局長,有業界反映,如果下次真的再有非洲豬瘟,盡量不要把全部豬隻殺掉,有沒有跟業界商討這個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今次我們能夠做到「日日清」,是經過政府與業界一起商討,並感謝業界配合才能做到,這對於預防非洲豬瘟和提高整體生物保安踏前了一步。我們會與專家商討以檢視:第一,未來應對的情況有否需要改變;第二,對於兩個屠房的生物保安有否需要加強。我們亦會與國內繼續聯繫。

記者:但「日日清」之後,豬肉價格上升,供應又少,這方面怎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與國內商討,了解接下來的供應量會否有所增加。這幾天剛剛開始實施 「日日清」,現時整體環節暢順。至於接下來豬隻數目會否漸漸增加,我們會繼續監察。

記者:流感方面,有學校相繼爆發,是否代表夏季流感高峰期快到?最近醫管局報告顯示去年醫生流失率創新高,政府投放這麼多資源,但會否擔心今年公立醫院應付不到夏季流感高峰期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夏季是否都會有流感高峰期,衞生防護中心和我們一直密切監察。目前情況仍處於基線以下的水平,過去幾星期有上上落落,但整體而言現時還未去到基線,我們會一直監察。我們亦有留意不同地方,例如小學、幼稚園和幼兒園或院舍的爆發情況。我們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這是非常重要。未來我們對於流感高峰期的準備,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措施,我們會繼續支持醫管局,不論是在資源或人手上,他們正在做一套整全的計劃。至於流感疫苗方面,於上一個冬季流感高峰期(2018/19季度)接種率相比再之前一年增加了46%,意味着市民大眾對於接種流感疫苗的認知和行為都做好了,更加有這方面的意識。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亦一直進行很多宣傳。接下來我們除了像去年一樣為小學提供到校疫苗接種服務,這項措施會恆常化,此外在幼稚園和幼兒園會推行先導計劃,看看加入對他們的服務後情況如何,整體流感疫苗接種希望會更加多。去年開始,政府對於50至64歲人士都有資助注射流感疫苗,但我們發現接種數目並不是很多,所以我呼籲市民,如果是50至64歲,即50歲以上人士要接種疫苗。65歲以上人士本身已有資助,50至64歲這個群組的人士亦要留意,政府也有資助的。
 
2019年6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