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 x 世界海洋日2019——走塑FUN墟」勵全民「撐走塑」(附圖)
********************************

下稿代環境運動委員會發出:

  為響應「世界環境日」及「世界海洋日」,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今日(六月九日)在中環大館以「撐走塑」為主題,舉行「走塑FUN墟」。活動同時啟動環運會聯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推出的第二階段「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推廣計劃,鼓勵市民購買外賣餐時不取用即棄餐具,養成「走塑走即棄」的生活習慣。

  環運會主席沈祖堯教授在「走塑FUN墟」開幕典禮表示,塑膠垃圾的問題逼在眉睫,除加重堆填區負擔,亦會對地球生態系統造成嚴重破壞。市民大眾若不改變行為習慣,塑膠垃圾所造成的環境污染長遠有機會威脅人類健康。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典禮致辭時強調,政府已牽頭推出各項政策及措施,多管齊下應對塑膠廢物問題,但大眾的參與和配合不可或缺,希望市民能於日常生活中少用即棄塑膠用品,實踐源頭減廢,共同承擔環保責任。

  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鄭美施、署理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蘇炳民博士和署理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各主禮嘉賓手持「走塑四寶」,包括可重用餐具、食物盒、水樽及購物袋,邀請觀眾一同「撐走塑」,為「走塑FUN墟」揭開序幕。

  開幕典禮亦同時啟動延伸至更多餐飲企業的第二階段「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推廣計劃。由明日(六月十日)起至八月九日,環運會及環保署將與全港近700間食肆(包括超過30間不同規模的餐飲企業旗下逾630間分店,以及位於政府場地的50多間飯堂和餐廳)合作,鼓勵市民購買外賣時「走塑 走即棄」,減少製造一次性塑膠廢物。在推廣計劃下,市民在參與的餐飲企業/食肆購買外賣餐時不索取即棄餐具即可獲一枚印花,集合六枚印花可免費換領環運會贊助的可重用不銹鋼餐具,或個別餐飲企業/食肆自行提供的優惠/贈品。為配合一系列的「走塑」計劃,環保署亦於整個泳季推行「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2019運動,積極推動泳灘或周邊食店盡量避免使用或派發即棄塑膠餐具,以免即棄塑膠落入海洋,污染環境。

  「走塑FUN墟」匯集近三十個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綠色團體、大專院校及社區組織,透過環保攤位、專家分享、升級環保工作坊及音樂表演等活動,向大眾推廣「走塑」信息。場內不但設有童書閣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快閃圖書館,鼓勵市民透過閱讀吸收環保知識,亦展示以塑膠廢物裝置而成的藝術作品,該些塑膠廢物是在清潔海岸時收集所得的,從藝術角度喚醒市民對海洋塑膠垃圾的關注。

  為促進公眾參與,共同解決海上垃圾問題,環保署除了在二○一九年五月至六月協調和舉辦超過110場全港海岸清潔活動外,亦首次與廣東省有關當局共同舉辦海岸清潔活動。此外,今日的開幕典禮嘉許曾積極參與海岸清潔活動的「海岸英雄」,表揚他們為保護海洋環境作出無私貢獻。環運會同期亦舉辦多場本地近岸生態遊,讓市民重新認識香港沿岸的自然美景,呼籲市民大眾支持保護海洋生態和自然環境。

  此外,七個投入運作的「綠在區區」(包括「綠在東區」、「綠在葵青」、「綠在觀塘」、「綠在沙田」、「綠在深水埗」、「綠在屯門」及「綠在元朗」)亦舉辦以「走塑」為主題的各類環保活動,讓各區居民參與。

  環運會每年均與港鐵公司和教育局合辦學界環保獎勵計劃,培養學生對環境的關注和保護意識。今年環運會為全港中小學舉辦「全城走塑」海報設計比賽,鼓勵他們發揮創意,宣揚「走塑」信息。開幕典禮同時頒發獎項予各組別的得獎同學,同場展出比賽的得獎作品。

  環運會於一九九○年成立以推動公眾保護環境。環運會每年均會舉辦推廣活動響應世界環境日,其他舉辦的活動包括香港環境卓越大獎、香港綠色學校獎、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綠色年宵及大型活動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務等。有關環運會各個推廣項目及活動資料,可瀏覽網站www.ecc.org.hk



2019年6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