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到訪沙田消防局(附圖)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到訪沙田消防局,了解消防處的滅火救援工作及緊急救護服務的最新發展。

  為應對社會急速發展,張建宗在消防處處長李建日陪同下,聽取人員介紹消防處在提升滅火救援、救護服務,以及調派及通訊設備的工作項目。

  張建宗接着參觀不同的消防車輛,並觀看危害物質専隊及高空拯救專隊的示範,加深了解部門的大型洗消程序和救援任務。

  危害物質専隊及高空拯救專隊都是專門隊伍。危害物質専隊會到危害物質事故現場,為前線屬員提供技術支援,並向現場指揮提供專業意見。另一方面,高空拯救專隊的主要職務是在獨特高空環境執行救援任務,例如纜車、塔式起重機、橋塔、建築地盤棚架和高樓大廈的吊船。

  張建宗聽取潛水組介紹一系列先進的水底救援工具之後,隨即視察消防處另一主要職責──緊急救護工作。張建宗觀看不同救護設備的使用示範,並參觀多款救護車,包括快速應變急救車、輔助醫療裝備車和流動傷者治療車。

  快速應變急救車由一名擁有二級急救醫療助理資格的救護主任執勤,並配備了進階的輔助醫療設備。快速應變急救車負責臨床支援主任的服務質素監管工作及根據事故現場指揮系统,執行策略或行動層面的任務等。當救護車或急救醫療電單車未能在十分鐘內到達緊急召喚現場,快速應變急救車亦會獲調派到場處理。

  輔助醫療裝備車備有不同類型的救援設備及醫療物資。流動傷者治療車設有小型手術室,並配備大量醫療用品。輔助醫療裝備車和流動傷者治療車會被調派到大型意外事故現場,在現場提供行動支援及讓人員為傷者進行搶救。

  結束訪問前,張建宗聽取人員介紹調派及通訊組支援滅火行動及救護服務的工作,並參觀流動指揮車。流動指揮車是作專門用途的消防車,在嚴重火災或事故時用作現場指揮中心。最後,消防處人員示範在流動指揮車上運作指揮支援系統,以及部門的調派後指引服務。

  調派後指引是一項增值服務,向緊急救護服務的召喚者提供及時及適當的急救指引,讓救護人員到場前協助穩定傷病者情況。調派後指引提供的指引類別涵蓋超過30種傷病情況。

  消防處一直致力透過應用先進的裝備,優化滅火救援策略,並提升緊急救護服務的質素和效率,張建宗對此留下深刻印象。

  張建宗稱讚消防處人員工作努力不懈,而且專業實幹。他鼓勵同事繼續全力以赴服務市民,保障市民免受火災或其他災難侵害。



2019年6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