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財富管理博覽2019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八日)出席財富管理博覽2019的致辭重點:

宋文禧先生(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龔楊恩慈女士(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大威先生(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個人金融及財富管理部總經理)、各位專家講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能夠出席財富管理博覽2019,讓我有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很關心的問題──就是我對退休保障的一些想法。

  上任以來,我曾多次提到香港將會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事實上,香港已超越了日本,成為世界上人均最長壽的地區,二○一八年的男士平均壽命是82.2歲,而女士則是87.6歲。這個趨勢更會持續上升,所以有不少退休,或快將退休的朋友,會對往後生活有所擔憂。因為在香港,一般退休人士的儲蓄有限,就算強制性公積金或公積金有數百萬元,但因為估算不到往後日子的長短,少不免慳得就慳,生活質素自然有所下降。再者,二十年後的香港,65歲或以上的人口將會增加一倍,若他們都節衣縮食,整體內需自然有下行壓力,對整體經濟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由於退休人士善於投資的只屬少數,就算是對投資有認識,由於資金有限,所面對的投資風險,亦非容易承擔。若只放在定期存款,就連通脹都追不上。

  有見及此,早於二○○三年,當我還是立法會議員的時候,我曾極力倡議保險界提供「年金」這類保險產品。雖然當年我算是「成功」爭取到,可惜有關產品並不普遍。從二○一一年開始,我開始致力倡議成立公共終身年金制度。
 
  在二○一八年七月推出的「香港年金計劃」可以説是一個基金池,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通過外匯基金全資擁有的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管理。透過這個基金池,分擔了參加者的「長壽風險」,亦透過基金池的經濟規模,由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負責投資及承擔相關投資風險。

  通過參與這個終身年金計劃,退休人士可以預算每月的「收入」,計劃開支,避免過分的節衣縮食,盡量減少退休生活的質素下降,也減低對香港整體經濟的影響。

  我樂於見到,「香港年金計劃」推出以後,市場陸續有不同類型的年金產品推出,讓大家有更多的選擇,挑選適合自己的理財產品。當然,年金只是各種理財產品之一,對於不善於理財或是退休金有限的朋友來說,年金既可減低長壽的風險,亦遠勝於投放在定期存款,而對於善於理財的退休朋友來說,年金亦可構成其投資組合的小部分。

  展望未來,我希望社會人士對不同的財富管理產品有更深的認識,讓他們能夠早日為退休生活做好財務安排,安心地享受退休生活。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希望在場的專家能夠推動正確的理財及財富保障的觀念。多謝大家。
 
2019年6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