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及《逃犯條例》(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七日)出席大埔區龍舟競賽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據悉教育局在來年升中派位(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會提早通知自行分配學位結果。但有調查指有家長會因此放棄直資學校學位,你會否擔心影響直資學校收生?

教育局局長:我們有這項建議,是因爲在過去幾年我們一直聽到有家長反映,希望提早一點知道自行收生的結果,使他們可以有足夠的資訊去作決定,子女究竟應該到哪間學校讀書、是否應該到直資學校讀書。所以我們經過考慮,現在提出了這個建議。在過去幾個月,我們和不同的學校團體討論過這個建議,包括直資議會(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和資助學校。昨日也看到有家長組織進行了調查。我認為,整體而言,在不影響現時派位制度的原則下,能夠給家長多一點資訊,讓他們為子女作出比較好的決定,這是正確的。至於家長最後決定如何選擇,則視乎他們獲得資訊後自己的選擇。現時也難說家長最後會如何選擇,因為他們可能不是純粹選資助或直資學校,而是選哪一間學校。下星期,我們會在立法會的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再詳細討論。

記者:對於有意見指這樣會對小六學生構成壓力,例如因知道同學成功,自己卻不成功而覺得有壓力,這負面影響,局方是否擔心會出現?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看我們提交立法會的文件,當中也有提及這些問題。文件中羅列了我們和業界討論過的一些看法,例如在小學方面,小學校長都告訴我們,他們有信心,對於在學生知道派位成績後如何保持學生的學習態度,如何令學生之間不會有太多比較,這些他們都有信心做得到。過去,大家也知道有一部分學生,在制度下也會預先知道是否被派到直資學校,同樣知道自己出路會是如何,但學校一直能處理這些問題。所以,我們對學校處理這些問題是有信心的。
 
記者:根據教協(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調查,八成受訪教師都不同意修訂《逃犯條例》,你對此有何看法?會否擔心老師會帶同學生參與遊行?
 
教育局局長:首先,在教育界裏面,在過去一段時間,不同的團體都有不同的表達。固然大家看到有一、兩個團體表示反對,但亦有不少校長團體和教育團體表示支持。所以我們明白這是一個在社會上較受爭議的問題。大家亦看到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作出很多解說,亦有就一些社會關心的問題,對建議作出一些調整。我們希望我們的建議會得到社會的支持,而我們亦會繼續盡我們的能力解說,這包括在立法會做的工作。至於教師方面,正如我一直以來說,希望教師本着專業精神,好好教導學生以平和的心態去處理社會上富爭議的問題。參與一些社會活動,其實當然可能會引申出一些秩序的問題,所以我們認為,作為教師,應該要充分考慮,盡量避免帶學生到一些可能令他們受到危險的地方。
 
2019年6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