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六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水屠房已在昨晚完成徹底清潔消毒,在今早恢復運作。有賴國家海關總署(海關總署)及三家入口商全力配合,內地活豬亦由今日早上陸續運到香港。預計今日會有約1 000頭內地活豬到港,加上本地供應約400頭,在明日端午節供應市場。在恢復內地豬隻供應初期,供應量可能會較往常低。政府會繼續與內地保持緊密聯繫,務求長遠可以提供穩定供應,滿足市場需求。

  我亦要感謝業界的通力合作,改變過往運作模式以配合上水屠房和荃灣屠房於今日起實施「日日清」。在新安排下,所有運到屠房的活豬會在24小時內屠宰,屠房內不同位置的豬欄都會每日清空,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進一步加強屠房生物保安及減少豬隻在屠房染病的機會。這次成功就「日日清」達成協議,是政府與業界坦誠商討後的結果。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就「日日清」的實施情況和屠房運作情況保持緊密聯繫。

  我們要再次重申,非洲豬瘟並不傳人,因此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豬肉煮熟後是可以食用。

記者:如何落實「日日清」?政府如何去監察?業界指現時已進行「日日清」,如果再爆發非洲豬瘟就不會有需要撲殺所有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和入口商、買手達成「日日清」的共識,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對於屠房的運作流程作了適當安排,現時接下來在活豬供應開始後會實施「日日清」。食環署同事會一直監察情況,每日都會清空豬欄並清洗。至於將來的應變方案,在實施「日日清」之後,我們會繼續檢視。將來如果再有類似情況和如何加強現時生物保安,我們會就這些問題詢問專家,聽取他們的意見,亦會和業界繼續商討和溝通。

記者:現時實施「日日清」,會否是一個「掩眼法」,讓病豬到達香港後,在病發前屠宰,減少政府需要全面屠宰病豬或在檢驗上省卻工夫的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絕對不是,「日日清」是一個有效措施令屠房內的豬隻盡快屠宰,使屠房的豬欄有一段時間清空並清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生物保護措施。海關總署一直就內地活豬供應香港整套流程的實施方面,是非常嚴格,不論在檢驗、檢疫以至監管,或對於內地豬場的生物安全檢疫要求等。現時已經需要這些豬隻先隔離15天,確保無出現非洲豬瘟病徵才會出場。而食環署的獸醫無論是在文錦渡、「落豬」前、入豬欄前,都會看看每車豬、每隻豬有沒有發現非洲豬瘟病徵。在這個大前提下,如果能夠加上屠房實施「日日清」和有時間清洗的話,會大大加強檢驗、檢疫和生物保護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