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漁護署香港東北水域增殖放流行動增加本地漁業資源(附圖)
***************************
  為促進具商業價值的本地漁業物種的恢復及長遠增加本地漁業資源,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昨日(六月五日)和今日(六月六日)在香港東北水域進行增殖放流。這次放流行動同時響應本月的「全國放魚日」及「世界海洋日」,以提高公眾對漁業資源可持續性和海洋護理的意識。今年稍後亦會進行增殖放流。
 
  漁護署發言人說︰「政府一直十分關注本港的海洋資源養護及漁業可持續發展。隨着政府已於二○一二年在香港水域實施禁止拖網捕魚,並以一系列輔助漁業管理措施控制香港水域捕撈力量後,現在是適當時機透過策劃周詳的增殖放流恢復本港的漁業資源。這次放流所得的資料可協助我們策劃將來提升漁業資源的措施。」
 
  「我們剛在香港東北水域投放約6 000條紅斑(赤點石斑)及2 000條石蚌(星點笛鯛)幼魚,均為具商業價值的本地物種,其種群數目在過去數十年間有所減少。香港東北水域有適合紅斑及石蚌棲息的天然岩礁、巨礫及漁護署早年設置的人工魚礁,可為幼魚提供合適的生境及保護,亦能提供足夠的食物。我們亦曾在該水域發現紅斑及石蚌,顯示該地點為牠們的天然生境。」
 
  發言人又表示,這次放流的幼魚來自信譽良好的苗種孵化場,並已就常見魚類疾病進行檢疫,確認健康情況良好,放流前亦已讓幼魚適應香港水域環境。
 
  為評估是次增殖放流的成效,漁護署將會進行定期水底觀察調查,以記錄幼魚在放流後的狀況。此外,漁護署在部分幼魚的背鰭對下位置植入幼細的外置塑料標籤,以便對個別幼魚進行追蹤監察。標籤上印有四位數字編號、漁護署的中英文簡稱及政府電話熱線1823。市民如捕獲或觀察到植入標籤的紅斑及石蚌幼魚,請記錄有關資料並致電1823通報漁護署。
 
  詳情請瀏覽www.afcd.gov.hk/tc_chi/fisheries/fish_cap/fish_cap_con/restocking/restocking.html
 
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為促進具商業價值的本地漁業物種的恢復及長遠增加本地漁業資源,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日(六月五日)和今日(六月六日)在香港東北水域進行增殖放流,投放約6 000條紅斑(赤點石斑)及2 000條石蚌(星點笛鯛)幼魚。圖示已放流的石蚌(星點笛鯛)幼魚。
為促進具商業價值的本地漁業物種的恢復及長遠增加本地漁業資源,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日(六月五日)和今日(六月六日)在香港東北水域進行增殖放流,投放約6 000條紅斑(赤點石斑)及2 000條石蚌(星點笛鯛)幼魚。圖示已放流及植入外置塑料標籤的紅斑,有關標籤為進行追蹤監察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