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5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六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5號報告書》。

  該刊物載列於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該項統計調查主要向香港居民搜集有關青年和中年人士(指在統計時為22至47歲,即於1970年至1995年出生的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的教育歷程和就業概況。在統計時,香港約有2 564 600名青年和中年人士。

教育歷程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統計時有1 266 700名(49.4%)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為「中學及以下」(包括「毅進文憑」及「工藝程度」),268 700名(10.5%)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為「專上教育(非學位)」(包括技術/職業訓練)及1 029 300名(40.1%)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為「專上教育(學位及以上)」。

  在最高完成教育程度為「中學及以下」的青年和中年人士當中,356 700名(28.2%)曾以不同方式提升職業技能,例如參與與職業有關的學徒訓練、獲取專業牌照/認可資格,以及參與專業知識培訓等。在最高完成教育程度為「專上教育(非學位)」的青年和中年人士當中,相應人數則為59 800人(22.3%)。

  在最高完成教育程度為「專上教育(學位及以上)」的青年和中年人士當中,大部分(77.6%)完成一個學位課程(包括學士、碩士及博士程度的學位課程),19.8%完成兩個學位課程及2.6%完成三個或以上學位課程。

就業概況

  統計調查搜集了青年和中年人士在所有曾任職達六個月及以上的全職工作所累積的經驗(下稱「全職工作經驗」)總年期,以及他們第一份任職達六個月及以上的全職工作(下稱「第一份全職工作」)和在統計時從事並已任職達六個月及以上的全職工作(下稱「現時全職工作」)的資料。

  在2 564 600名青年和中年人士中,2 331 300名(90.9%)有全職工作經驗,而233 300名(9.1%)則沒有。在統計時,有1 880 400名(73.3%)青年和中年人士擁有一份全職工作,其每月就業收入的中位數為20,200元。青年和中年人士的就業收入傾向隨着教育程度增加。對於在入職現時全職工作時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為「中學及以下」、「專上教育(非學位)」及「專上教育(學位及以上)」的就業青年和中年人士,他們在統計時的每月就業收入的中位數分別為16,800元、19,200元及26,800元。

青年和中年人士大致滿意現時全職工作

  在統計時擁有一份全職工作的1 880 400名青年和中年人士當中,超過半數(57.0%)表示非常滿意或頗滿意他們的工作,而只有2.2%表示非常不滿意或頗不滿意。同時,40.7%對工作的滿意度為一般。教育程度較高的就業青年和中年人士對工作的滿意度大致較高。

教育程度較高或工作經驗年期較長的青年和中年人士較大機會有職業向上流動

  統計調查嘗試透過比較青年和中年人士從事的現時全職工作及其第一份全職工作的職業,以探究他們職業流動的情況。在統計時擁有一份全職工作的1 880 400名青年和中年人士當中,有1 307 100名(69.5%)自擔任第一份全職工作後曾轉工。其中,296 100名青年和中年人士有較顯著的職業向上流動,即是指他們在現時全職工作屬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專業人員及輔助專業人員的高技術職業組別,但在第一份全職工作則屬較低技術的職業組別。同時須留意,就該些在第一份和現時全職工作均屬高技術職業組別,或均屬非高技術職業組別的青年和中年人士而言,他們亦可能有若干程度的職業(向上或向下)流動。

  教育程度及工作經驗對青年和中年人士在職業階梯爬升的前景或有影響。在有較顯著職業向上流動的296 100名就業青年和中年人士中,他們有較高比例(68.9%)已完成專上教育,而整體就業青年和中年人士的相應比例則為55.8%。有較顯著職業向上流動的就業青年和中年人士亦傾向擁有較長的全職工作經驗年期,他們當中有26.1%擁有全職工作經驗達20年及以上,而整體就業青年和中年人士的相應比例則為19.3%。

青年和中年人士隨着工作經驗累積有較大機會從事與其教育程度相配的工作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入職現時全職工作時,最高完成教育程度為「專上教育(學位及以上)」的青年和中年僱員當中,約有三成(29.9%)正從事學歷要求比他們當時的教育程度為低的工作,而最高完成教育程度為「專上教育(非學位)」的青年和中年僱員的相應比例為約五成(49.2%)。與青年和中年僱員的第一份全職工作類近比較,此兩比例較從事第一份全職工作的相應比例(即分別為41.6%及55.6%)均有所下降。這反映隨着工作經驗累積,青年和中年僱員從事與其教育程度相配的工作的情況會越趨普遍。

家庭背景的影響

  統計調查亦搜集了關於青年和中年人士的家庭背景資料,以嘗試探究青年和中年人士與其父母的社會經濟特徵的關係。

父母完成較高教育的青年和中年人士有較大機會完成較高教育

  隨着過去數十年教育機會有所增加,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普遍較其父母為高。

  不過,統計調查結果顯示青年和中年人士與其父母的教育程度某程度上相關。在父親完成專上教育(學位及以上)程度的青年和中年人士中,85.2%亦達到此教育程度。至於父親完成小學及以下教育程度的青年和中年人士,則只有25.4%達專上教育(學位及以上)程度。青年和中年人士及其母親的最高完成教育程度相比的情況相若。

父母在年青時從事高技術職業組別的青年和中年人士有較大機會從事高技術職業組別

  隨着香港邁向知識型經濟體系的結構性轉變,從事高技術職業組別的就業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比例在過去數十年顯著增加,就業青年和中年人士從事高技術職業組別的比例(46.2%),較他們15歲時其父親從事高技術職業組別的比例(19.5%)為高。

  儘管如此,統計調查結果顯示青年和中年人士與其父母的職業有若干關聯。在青年和中年人士15歲時其父親從事非高技術職業組別的就業青年和中年人士中,在統計時有8.9%至13.6%從事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及有26.4%至39.4%從事專業及輔助專業人員。至於父親從事高技術職業組別的就業青年和中年人士,在統計時有顯著較高比例從事經理及行政級人員(26.4%);及專業及輔助專業人員(43.2%)。相比就業青年和中年人士及其母親的職業組別,除了超過半數青年和中年人士的母親(53.8%)在青年和中年人士15歲時沒有工作,情況亦與上述相若。
 
自評社會階層及對生活狀況的滿意度

  在該項統計調查中,受訪住戶內的青年和中年人士亦被問及自評社會階層及對生活狀況的滿意度。鑑於這些意見類題目的不回應比率偏高,有關結果須謹慎詮釋。

  在有回答自評社會階層的題目的青年和中年人士受訪者中,少於1%(0.4%)認為自己屬上層;5.3%認為自己屬中上層;40.3%屬中層;34.8%屬中下層;及19.1%屬下層。

  在被問及對現時生活狀況的滿意度,青年和中年人士受訪者以0分至10分作出評分。滿意度由0分(表示他們對生活狀況完全不滿意)逐步遞增至10分(表示他們對生活狀況極滿意)。在有回答此題目的青年和中年人士中,平均評分為6.2分,當中2.5%給予10分;43.4%給予7至9分;47.0%給予4至6分;6.0%給予1至3分;及1.1%給予0分。
  
其他資料

  該項統計調查根據一個以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成功訪問了約10 000個住戶內的目標訪問對象,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以及人口範圍和主要名詞的概念/定義,可參閱該刊物。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費下載該刊物。

  有關該刊物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0592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