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改善公務員待遇,提升施政效率及推動創意與創新」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銓議員動議「改善公務員待遇,提升施政效率及推動創意與創新」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各位議員今日就原動議和修正案提出的寶貴意見,以及有多位議員充分肯定公務員同事不辭勞苦,全心全意,盡忠職守為市民服務。在我對各個公務員事務範疇作比較詳細回應前,我想先回應有議員提及個別公務員涉嫌違法或違規的行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公務員的操守和誠信。我們會根據既定機制和程序,嚴肅和公正地處理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個案,致力保持公務員的高度誠信和操守。

  主席,從大家的發言中可以看得到,很多議員都關心政府能否吸引和挽留人才,因此在公務員薪酬政策、醫療房屋福利和假期等範疇提出意見;也有議員希望能夠擴大公務員編制以配合政府服務的增長。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及,政府秉承行政長官「關心、聆聽、行動」的宗旨,體察公務員同事的需要,關顧他們的福祉,同時提供合適的薪酬待遇以吸引和挽留人才。

公務員人手

  為了配合各部門落實新政策措施及改善現有服務,本屆政府上任以來,公務員編制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分別增加了百分之一點九和三點七;本財政年度的公務員編制預計會增加約百分之一點八。這三年的公務員編制增幅均較上兩屆政府每年增加約百分之一為高。我們會繼續因應部門的運作需要,適度增加公務員人手。

  多位議員在發言的時候都表達對公務員流失的關注。其實長久以來,公務員團隊的流轉十分穩定,而退休是公務員離任的主要原因,佔離職比率八成。政府主要透過內部晉升和招聘新血去填補空缺。雖然未來數年的退休人數仍處於高位,但政府已及早準備,實施了一系列措施應對,在有需要時挽留屆退休年齡的同事應付人手需要。為使接任更為暢順,我們亦有一套既定機制協助各局和部門盡早進行相關的策劃工作並及早採取適當措施。

  主席,我們理解議員關心公務員的辭職情况。值得留意的是,公務員的辭職率維持於低於百分之一的水平。雖然有關數字於近年有輕微的上升趨勢,但我必須指出,辭職人數當中約百分之六十在試用期離任。由於試用人員尚在公務員事業的起步階段,因此若在親身嘗試過後發覺自己並不適合在政府長遠發展,在試用期離開政府完全可以理解,亦可說是合理的決定。未來我們會繼續留意人手情況。如有個別職系出現招聘或挽留人才問題,公務員事務局會協助有關職系或部門首長制訂合適方案及改善措施。

  謝偉銓議員關心增加人手後是否有足夠的辦公室工作空間。現時,政府部門在確認增加編制職位後,會檢視其現有辦公室的可用空間,如有需要,可以向產業署提出申請要求額外辦公地方,以適時為新增員工提供所需辦公室。產業署會配合部門的運作需要,包括儲存檔案的空間,按其要求的地點及時間等,物色合適的地方。如政府的自置物業無法滿足部門的需要,產業署會考慮租用物業。部門獲得編配物業供其使用後,如有新增需要亦可按機制申請額外辦公地方。

延長服務年期

  另外,我想回應有議員提出讓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公務員延長服務年期建議。

  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的公務員,大多會在未來十年左右達到現時適用的退休年齡,因此從人口政策或管理公務員團隊的角度考慮,均未有充分理據同時讓這些人員選擇延遲退休。尤其不少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的公務員快將退休,如讓他們選擇延遲退休,部門未必有足夠時間就其人力規劃作出相應調整,和處理可能會即時出現的管理問題,例如對晉升及健康更替造成的阻礙,以及人力資源錯配等。這都會影響部門的人力規劃工作及人力資源部署,我們要避免這些情況出現。

  雖然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的公務員不能選擇延遲退休,但部門可因應其整體人力狀況、實際及運作需要,以及繼任安排等,靈活採用各項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措施,包括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最後延長服務及經調整的繼續受僱機制,挽留具經驗並達退休年齡的公務員,而有關措施亦為現職同事提供不同的留任渠道。

公務員薪酬政策

  至於公務員薪酬政策,目的是提供足夠的薪酬以吸引、挽留和激勵具合適才幹的人,為市民提供效率和成效兼備的服務;並使公務員薪酬與私營機構薪酬保持大致相若。為落實這項政策,政府根據既定機制,定期進行薪酬調查,以比較公務員薪酬和私營機構薪酬。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考慮既定的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所有相關因素,就公務員薪酬調整作出決定。這些因素包括從調查得出的薪酬趨勢指標、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以及公務員士氣。

  何啟明議員和周浩鼎議員的修正案,和多位議員的發言均要求檢討目前扣減遞增薪額開支的安排。關於這一點,我們一直與職方代表溝通和交換意見,探討可行的處理方法。無論如何,與薪酬調整有關的任何建議均須得到行政會議批准。行政會議會在全盤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公務員薪酬調整的決定。

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

  有議員的修正案及有議員發言時提及有關紀律部隊的薪酬待遇。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於去年十月決定為紀律部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日後並會每隔十年進行一次,以確保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和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已展開有關工作。在檢討進行期間,兩個諮詢委員會會與紀律部隊管、職雙方保持溝通,並會充分考慮他們所提交的建議和聽取各持份者的意見。個別紀律部隊和職系的同事如對其職系或薪酬架構有任何意見,可向兩個諮詢委員會提出。

公務員醫療及牙科福利

  剛才有不少議員發言時都指出我們須要改善公務員醫療及牙科福利。我們一直在顧及資源運用、醫護人手等客觀因素的情況下,致力與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優化這方面的服務。我們會探討增設公務員診所和牙科診所的需要和可行性。另外,政府會引入中醫藥為公務員醫療福利的一部分。我們正密鑼緊鼓進行有關的籌備工作。

  至於議員提到為新制同事退休後提供醫療及牙科福利的訴求,對此我們完全了解。但不管是只為新制同事還是包括為他們的合資格家屬在這些同事退休後提供醫療及牙科福利,都涉及重大政策改變。在現階段政府沒有計劃改變現行安排。

外判制度

  有議員關心外判制度,外判是提供公共服務的其中一種方式,各政策局及部門首長應按運作需要、服務性質及成本效益等考慮選擇以聘用公務員、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或外判方式提供公共服務,指導原則是公帑用得其所。

  政府的外判服務並非全部皆為價低者得。部門會分別評估價格及服務水平;即使價格較為優勝,亦必須考慮服務質素。縱然將服務外判,部門仍有責任監察承辦商有否符合服務指標,並對服務未如理想的承辦商採取適當行動。

合約制員工

  至於合約員工,我們現時大約有9 700多百名全職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較二○○六年高峰已下降接近一半。我們會繼續推動部門不時檢視聘用合約僱員的情況,將有長遠需要並適宜由公務員執行的崗位,以公務員取代。由二○○六至二○一八年六月底,已有約8 280個合約崗位被取代。

  合約僱員長期聘用的情況亦已逐步改善。二○一八年年中約三分之一合約僱員持續服務五年或以上,比二○一三年年中最高峰減少約百分之二十八。基於工作性質,部分合約崗位實難以公務員職位取代。

公務員培訓

  譚文豪議員及部分議員提出取消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並且質疑國情班會成為向十七萬公務員「洗腦」的工具,這未免有點杞人憂天,亦太低估公務員的獨立和批判思考能力。大家沒有需要戴「有色眼鏡」,或以負面的標籤看待這個課題。

  另外我想指出,國家行政學院是內地培訓高中級公務員、高級管理和政策研究人才的學府,國家在二○一八年三月公布的機構改革方案沒有改變國家行政學院的相關職能,因此亦不會影響公務員事務局與國家行政學院現時合作舉辦的國家事務研習課程。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提到,對譚文豪議員的修正案,我們絕不認同。我亦感謝很多議員發言反對有關言論。我必須要重申,公務員有實際的工作需要了解內地社會發展和內地的經濟情況、政治體制及政府架構及運作,以協助他們深入理解可能影響香港的國家策略和計劃,掌握最新的資料以配合國家的發展。公務員事務局和各政策局/部門一直採取多元化的培訓模式,包括在內地和香港舉辦不同形式的講座和培訓課程,以及安排公務員到內地城市考察等。我們現時亦與五個內地城市進行公務員交流計劃,每年均會互派公務員暫駐對方機構作為期約一個月的交流,我們並正研究將計劃推展至內地大灣區城市。

  至於海外考察和交流,公務員事務局會安排有潛質的中高級公務員到海外著名學府修讀高級行政管理課程,為期一星期至一年不等,並會派遣公務員暫駐區域或國際組織,例如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秘書處,以擴闊他們的視野。公務員事務局亦會安排部門提名的專業職系人員暫駐政策局,讓他們了解政策層面的工作。

  我們正積極籌劃建設新的公務員學院,為公務員培訓提供嶄新的設施,提升公務員在不同範疇的培訓。公務員事務局會與各政府部門共同努力,為香港培育出一支高瞻遠矚,更善於創新和應對新時代各種發展機遇及挑戰的公務員隊伍。

公務員政治中立

  主席,有幾位非建制議員聲稱所謂公務員要執行「政治任務」,更加指控行政長官在《逃犯條例》修訂一事上,「摧毁公務員的專業性」。我必須在此嚴正對這些失實的說法表示反對。公務員一直須要恪守《公務員守則》所闡述的基本信念,包括政治中立。而公務員政治中立是指不論公務員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在履行公職時,他們不得受本身的政治聯繫或信念所支配或影響。他們須以公正持平的態度執行決定,以及管理所屬範疇的公共服務。

  我亦不能認同有議員不停將公務員依法履行職務的角色,說成是「政治任務」。我必須重申,所有公務員必須堅守法治和保持政治中立。公務員隊伍,包括選舉主任,會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相關法例及法律意見,以及政治中立、不偏不倚的原則,謹慎、依法地履行職務。

跨部門協調

  多位議員亦對政府部門之間的協調提出關注。就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本屆政府已於去年四月一日成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提升跨部門協調。此外,為確保政府的政策和執行職務到位,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政策委員會會就各項重大的政策措施和民生項目,仔細考慮和訂定方向和內容,亦會謹慎研究建議對各方面的影響和具體落實細節。就跨政策局和跨部門之間的問題,政策委員會也會即時理順和解決。我們會繼續加強各政策局和部門的協作,致力提升施政效率。

  現時公務員的培訓課程已涵蓋領導發展、公共政策、公眾參與等課程。參與的公務員可透過個案分析和互動學習等訓練,加深了解不同政策範疇會遇到的挑戰,以及如何加強政府各部門之間的合作,以提升工作效率,做好政府作為優秀的服務提供者、監督者、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

  多位議員提及幾項政策落實時未如理想。就個別政策措施事宜我相信相關政策局會繼續努力跟進。政府會從中汲取經驗,力求改善。

  事實上,社會議題日益複雜,很多時候政府需要處理的課題或會涉及不同政策範疇。雖然政府內各部門負責不同的範疇,但我明白對於公眾而言,政府是一個整體。各政策局及部門在制定及執行政策時,會抱着互相合作的態度,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我相信公務員同事,不論職級,會緊記自己是團隊一分子,願意為社會整體利益多走一步,有效適切地回應社會的訴求,上下一心積極推動各項政策。

推動創意創新

  關於推動創意創新方面,我們十分重視提升中高層人員的視野觸覺、領導創新和推行變革的能力。公務員事務局會藉着與各地著名大學院校、專業團體、業界專家和政府部門的交流合作,廣納各地在培養公務員推動創新和應用科技方面的寶貴意見,以制訂適切和多元化的訓練。

  我們在各級公務員在創新思維和科技應用方面的培訓特別着墨,在各項領導發展課程、海外行政管理課程、國家事務課程、內地專題考察團、新入職人員訓練課程等都加入了創新和科技應用的元素。我們又設計和舉辦相關課題的課程、業界考察和交流,並配備網上學習資源等。而各局/部門亦按本身運作需要為員工提供創科方面的培訓,當中包括設計創新、與其專業相關的新科技趨勢應用、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運算、資訊科技項目管理和保安等深入課題。於二○一九年,政府整體預計合共約為四萬三千名人員提供相關訓練。

  至於議員關心有關政府各部門內的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研發,我在開場發言提到創科局設立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至今已支持四十八個由二十一個部門提出的應用科技項目或研究,涉及總額超過三億元。

  政府會繼續致力採用嶄新的資訊科技革新電子政府服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今年四月成立了「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邀請業界就不同公共服務的特定課題提交資訊科技方案,並聯同相關部門為一些切合其需要的方案安排測試及驗證,推動公私營協作,協助政府部門引入資訊科技改善公共服務。

  對於莫乃光議員對T合約員工的關注,資科辦已在二○一九年二月起加強監管T合約服務的使用情況,各局/部門如需增加委聘T合約員工提供經常性服務,必須獲部門首長級人員審批。莫議員提議研究將資訊科技人員列入公務員專業職系,如個別職系認為有理據為其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我們樂意在現有的政策指引下作出考慮。

總結

  主席,環球經濟環境多變,令香港面對多方面的競爭和挑戰,正如行政長官指出,面對轉變的環境,不論是政治問責班子抑或公務員隊伍都要有新思維、新的做事文化。「創新」、「互動」、「協作」,是我們工作的座右銘。行政長官亦督促各局各部門要共同協作,為市民解決問題,不應該各自為政。

  另一方面,要應對競爭和挑戰,香港須要鞏固和提升我們的傳統優勢,同時開發新的經濟增長領域。「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國家發展策略所帶來的無限機遇,我們要好好把握。譚文豪議員提出要取消公務員參加國情班的安排,這主張是不合情理的。我懇請各位議員反對譚文豪議員的修訂動議。

  主席,對於各位議員關心公務員的福祉,提出各種寶貴意見,我再次表示感謝。政府一貫透過制訂不同政策措施以吸引和挽留人才,這目標和議員的想法其實是一致的。我希望各位亦看得見本屆政府在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就議員們關注的各項公務員事務課題,政府會繼續努力和各位、以及管、職雙方保持溝通。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