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回收血液試劑及血液製品最新情況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就日前公布回收血液試劑及血液製品事件,今日(六月五日)有以下最新公布︰
   
  醫管局早前接獲試劑生產商Bio-Rad通知後,決定回收兩個批次的血液試劑及相關血液製品,懷疑試劑在測試血液內的不規則紅血球抗體時,有可能會出現假陰性情況。醫管局轄下各醫院血庫及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已完成審視曾經使用上述批次試劑測試的捐血樣本,結果如下。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追蹤及覆檢4 594份經有關試劑測試的捐血樣本後,確定四個樣本出現假陰性情況。樣本所屬的血液分別製成六袋血液製品,分別為兩袋红血球及四袋血小板,並已分發到醫院。經跟進後,兩袋红血球未被使用並已即時回收;而四袋血小板則分別被送往將軍澳醫院、瑪麗醫院、港怡醫院及香港浸信會醫院並已使用。經審視臨床紀錄及覆檢後,在瑪麗醫院輸血的病人確認沒有相關紅血球抗原,而將軍澳醫院的病人在輸血前亦確定帶有相關紅血球抗體,因此兩名病人輸入有關血小板後均不會影響臨床情況。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已聯絡兩間私家醫院,通知主診醫生跟進另外兩名病人。

  而醫管局轄下共17間醫院血庫檢視了3 860個涉及有關試劑的病人血液樣本測試紀錄,覆檢後發現當中十名病人的測試結果出現假陰性情況。醫院已確定並沒有病人曾接受過不適合的血液製品作輸血治療。同時,經覆核病人紀錄後,七名病人的病歷因已記錄不規則紅血球抗體測試結果,故他們的病歷不受影響。而另外三名病人則需要根據覆驗結果,更新病歷紀錄。

  醫管局對事件非常關注,已聯絡試劑生產商嚴肅跟進,並已要求生產商作出補救措施以及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及各醫院血庫現時已改用其他批次或其他生產商供應的試劑,醫管局的血液檢測服務維持正常。
   
  醫管局已將結果及跟進情況通知衞生署。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