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改善公務員待遇,提升施政效率及推動創意與創新」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銓議員動議「改善公務員待遇,提升施政效率及推動創意與創新」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我首先感謝謝偉銓議員及多位提出修正案的議員,讓我有機會就議案中提及的幾個範疇,向大家講述政府的政策措施。

  議員在原議案和修正案中提出多項改善公務員待遇方面的建議,涵蓋人手編制、薪酬政策、醫療及房屋福利,以及培訓等。首先,請讓我扼要地闡述政府在公務員事務方面的政策方針。

  公務員隊伍是政府的骨幹,一直以精益求精的態度和以民為本的精神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推出了多項新政策和措施。我感謝公務員同事不辭勞苦,全心全意落實這些工作。政府作為僱主,一向秉承行政長官「關心、聆聽、行動」的宗旨,除了適度增加人手,亦體察公務員同事的需要,關顧他們的福祉,加強培訓,同時提供合適的薪酬待遇以吸引和挽留人才。我們並透過既定機制與員方保持密切溝通,聆聽他們的訴求。我們目的是要維持一支專業、高效和穩定的公務員隊伍,以配合政府的施政。

  至於議員關心的跨政策局和部門協作,本屆政府已於去年四月一日成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加強政策研究及創新和跨部門協調工作,協助統籌政府高層選定的跨局政策,提升跨部門協調。各政策局及部門在制定及執行政策時,亦會抱着互相合作的態度,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

  在創意創新的範疇上,大家可以見到政府正在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包括智慧政府。推動各部門內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研發是政府重點的工作。創新及科技局已在二○一七年年中設立「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支持各政府部門籌劃及推展科技項目,利用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及改善公共服務。政府亦透過一系列其他措施,加強推動各部門內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研發。

  我們也重視各級公務員在創新思維和科技應用方面的培訓,在不同課程都加入了創新和科技應用的元素。政府亦正以多管齊下的方式不斷加強公務員創新思維和科技應用的相關訓練,以配合推動《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和服務創新。

  各位議員都知道,我們正積極籌劃建設新的公務員學院,為公務員培訓提供嶄新的設施,進一步提升公務員在領導才能、國際視野以及科技應用方面的能力。

  就公務員培訓,我想在此強調,政府十分重視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譚文豪議員的修正案提出取消公務員參加國情班的安排,對此我們絕不認同。公務員有實際的工作需要了解內地社會發展和經濟情況、政治體制及政府架構及運作,以協助他們深入理解可能影響香港的國家策略和計劃,掌握最新的資料以配合國家的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明顯不過的例子。公務員須要了解國家的宏觀政策和最新發展,以協助香港更好的把握這些重要發展機遇。

  對於有議員質疑國情班可能會影響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我想指出,公務員政治中立是指不論公務員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在履行職務時,他們不得受本身的政治聯繫或政治信念所支配或影響。我必須重申,所有公務員都是堅守法治和保持政治中立的。我亦看到所有執法的公務人員一貫是嚴格按照《基本法》、相關法例和法律意見,以及政治中立、不偏不倚的原則,謹慎依法履行職務。

  主席,接下來我會細心聆聽議員的發言,然後作較詳細回應。多謝主席。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