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鼠患問題及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黃大仙區去年全年的鼠患參考指數(鼠患指數)為百分之一,在全港19個地區中屬第二低。然而,有不少該區居民指出,區內鼠患嚴重,街市及公共屋邨內經常有老鼠出沒。此外,本港去年發現全球首兩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個案,而患者均居於黃大仙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某地區的鼠患指數達百分之十或以上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加強該區的滅鼠工作,而當指數達百分之二十或以上時,相關政府部門會組成聯合專責小組展開防治鼠患特別行動,食環署以何準則訂定該等需加強滅鼠工作的觸發水平;
 
(二)鑑於食環署承認鼠患指數不能完全反映個別地區的鼠患實況,該署會否檢討該指數,並與科研機構合作制訂更具參考價值的新指數;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全港至今共錄得五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衞生署如何確定社區並無遺漏呈報的個案,以及有何措施阻止該病症蔓延及演變成風土病?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的回覆如下:
 
(一)現時國際上沒有通用的鼠患參考指標,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經參考各地所採用的方法,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及經驗,制訂鼠患參考指數和相應的分級行動。
 
  食環署鼠患參考指數共分為三級,一級(指數低於百分之十)表示鼠患情況於調查期間並不普遍,食環署人員會執行日常防鼠及滅鼠工作,並在調查中發現有鼠患的地點針進性滅鼠。二級(指數由百分之十至低於百分之二十)表示鼠患情況於調查期間略為普遍,食環署人員會在滅鼠行動中覆蓋整個鼠群的活動範圍。三級(指數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上)表示鼠患情況於調查期間普遍,老鼠群絡或已形成,食環署會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由分區環境衞生總監主持,負責統籌地區滅鼠工作,包括加強潔淨服務,協助其他部門在其管轄範圍滅鼠,並在社區推廣防治鼠患信息。
 
(二)鼠患參考指數用作評估在監察範圍內公眾地方的鼠患分布情況,顯示鼠患的廣泛性,而非反映整個地區的鼠患,進行參考指數調查的主要目的是篩選出需要針對性地投放資源的地點進行滅鼠工作。
 
  食環署人員部署防治鼠患工作時,除了參考鼠患指數外,亦會考慮有關鼠患投訴數字及報告、地區意見,以及巡查時發現的鼠蹤等,綜合評估區內的鼠患情況,並在有問題的地點特別採取針對性行動。
 
  為提高調查的敏感度,更準確監察鼠患情況,食環署正測試不同鼠餌,以選取最適合香港最新情況的鼠餌。此外,食環署每年均會檢討各區放置誘餌的位置及覆蓋範圍,今年的監察地區會由41個(約2 300個放置鼠餌地點)增加至50個(約2 650個放置鼠餌地點)。
 
  除了鼠患參考指數調查之外,食環署亦正研究其他監察鼠患的方法,包括使用配合人工智能技術的夜視鏡和熱能探測鏡,瞭解及分析鼠隻的出沒。此外,食環署會定期檢視世界衞生組織及其他城市有關鼠患監察的發展,並會因應本地實際情況制訂適合香港的方法。署方正與世界衞生組織聯絡,邀請專家到訪香港及提供建議,同時亦探討邀請其他海外專家到訪的可行性。
 
(三)自二○一八年至今,衞生署共錄得五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個案。衞生署的流行病學調查至今未能確定有關病人的感染源頭及途徑。目前亦未有科學證據顯示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可直接人傳人。衞生署自去年十一月開始已加強對戊型肝炎病毒的監測,除了恆常檢測戊型肝炎患者樣本中的人類戊型肝炎病毒分型外,更會進一步檢測有否帶有大鼠戊型肝炎病毒。署方會繼續加強對戊型肝炎病毒的監測,包括於臨床樣本檢測人類及大鼠戊型肝炎病毒。衞生署亦會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合作,為大鼠戊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的樣本作進一步分析。此外,衞生署已在五月十七日去信全港醫生及醫院,通知有關情況及預防措施,並提醒他們特別留意出現肝功能異常的免疫功能受抑制人士。衞生署會繼續密切監測本地的情況。
 
  政府十分重視滅鼠工作。有鑑於近期錄得的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政府已在五月二十日起推展全城清潔,特別針對重點範圍包括後巷、屋苑、食肆及街市,進行清潔及加強執法工作,並會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各個部門會嚴陣以待、群策群力防治鼠患。路政署已加強巡查各區鼠患較為嚴重的後巷,即時維修損毀的路面或去水明渠,進行路面改善工程和堵塞鼠洞。房屋署亦正檢視全港180多個公共屋邨內的防鼠裝置是否有效運作,如有需要,會即時修補或加固現有裝置或增添新裝置,以阻截老鼠活動及匿藏。食環署會加強潔淨街道,推行防治鼠患的宣傳及教育工作,並會對食肆違法棄置廢物加強執法。各區民政事務處及食環署亦會與物業管理公司、區議會及各地區人士加強聯繫,以及透過地區宣傳,提高市民對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的意識,在家居和屋苑等私人地方積極防治鼠患。
 
  除了各政府部門的工作外,要有效根治鼠患,市民和私人機構特別是食肆對從源頭斷絕老鼠的生存條件同樣至為重要。政府會在總結全城清潔這三個月的經驗後,繼續持之以恆進行防鼠及滅鼠工作,並加強與各區區議會的合作。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