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長者醫療券計劃將推出利民紓困及優化措施
*******************
  衞生署今日(六月五日)公布,作為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利民紓困措施,每名合資格長者將於六月二十六日獲發屬一次性質的額外1,000元長者醫療券金額;而醫療券的累積金額上限亦於同日起提高至8,000元。預計惠及約130萬名長者。
 
  以下優化措施亦將於六月二十六日起生效:

(甲)可用於視光服務的醫療券金額上限設定為每兩年2,000元;
(乙)查詢醫療券餘額的系統改善;以及
(丙)將香港大學(港大)深圳醫院試點計劃恆常化。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在二○一九年一月,每年2,000元的醫療券金額已發放至所有年滿65歲長者的醫健通(資助)戶口。隨着《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屬一次性質的額外1,000元醫療券金額將於六月二十六日存入他們的戶口。」
 
  發言人補充:「因應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檢討結果,署方將同時於六月二十六日推出數項優化措施,以便合資格長者更能善用醫療券。」
 
  「作為恆常措施,醫療券的累積金額上限亦會於六月二十六日起由5,000元提高至8,000元。 在二○一九年年滿65歲(即在一九五四年或以前出生)但於六月二十六日仍未開設戶口的長者,其可享有的醫療券金額,包括額外的1,000元,將於戶口開設當日發放,並以8,000元為累積金額上限。」
 
  「另外,為鼓勵長者將醫療券用於不同基層醫療服務,可用於視光服務的醫療券金額將設每兩年2,000元的上限。 在二○一九年已經符合資格使用醫療券(即於一九五四年或以前出生)的長者,第一個周期將由二○一九年六月二十六日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即第一個周期不足兩年,使用上限依然設爲2,000元);而第二個周期將由二○二一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餘此類推。 一九五五年或之後出生的人士,有關的周期將在其符合資格使用醫療券年度的一月一日起開始計算。」
 
  「長者現時可透過計劃網頁及互動話音系統(2838 0511)查詢醫療券餘額。我們會改善有關服務,六月二十六日起,長者可以同時查詢將於來年一月一日發放至其戶口的醫療券金額,以及預計將於當日因超過累積上限而被取消的金額。我們期望措施可幫助長者更有效地管理及規劃使用醫療券。」
 
  「為保障長者的權益,我們建議長者使用醫療券前,可先了解服務收費,和自行查閱醫療券餘額,避免服務提供者向使用醫療券的人士收取較非醫療券人士更高的費用。」
 
  「此外,政府將把二○一五年推出的港大深圳醫院試點計劃恆常化,讓合資格長者可繼續使用醫療券支付港大深圳醫院內指定科室提供的門診服務的費用,方便居於鄰近深圳地區的香港長者在深圳使用基層醫療服務。」
 
  長者醫療券計劃旨在資助合資格長者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醫療券透過電子平台發放和使用,長者無須預先登記,亦無須領取或攜帶醫療券。長者如欲使用醫療券,只需向參與計劃的服務提供者出示有效香港身份證或由入境事務處發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並在親身接受醫療服務後簽署同意書確認要使用的醫療券金額。未有醫健通(資助)戶口的長者,服務提供者會同時為他們免費開設戶口。
 
  衞生署會於稍後發信通知參與計劃的服務提供者有關上述措施的詳情,亦會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作宣傳。市民屆時亦可透過長者醫療券計劃網頁(www.hcv.gov.hk)或致電查詢熱線(2838 2311),取得相關資訊。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