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沙中線和觀塘線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興建中的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因工程施工質量等問題而押後了通車日期。據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計劃局部開通沙中線,先行開通大圍站至鑽石山站的列車服務,並會以中途不停站形式提供往來鑽石山站及土瓜灣站的有限度列車服務。另一方面,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的《施政報告》宣布選定在觀塘重新發展一幅面積約11 000平方米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以供興建公務員學院及其他社區設施,而政府正與港鐵公司探討擴闊觀塘站的車站月台及/或車站大堂的可行性,以疏導觀塘站的人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局部開通沙中線計劃的詳情;

(二)有否評估沙中線的局部或全線開通會對觀塘線及該線各鐵路站的乘客量有何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三)鑑於據報港鐵公司為疏導觀塘線部分鐵路站的過多人流,近年於早上繁忙時段開出不載客列車,由調景嶺站或黃埔站直抵黃大仙站或九龍塘站載客,是否知悉該項安排的詳情,以及現時有何其他措施疏導觀塘線部分鐵路站的過多人流;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何措施應付沙中線局部開通為觀塘線帶來新增乘客量;

(四)根據最新推算,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以及該兩段鐵路的各個鐵路站的通車日期分別為何;及

(五)政府及港鐵公司有何新方案疏導觀塘站的人流;鑑於政府於二○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市區重建局已向港鐵公司提出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與觀塘站銜接的「平台」方案,藉此為車站提供額外的流動空間,是否知悉該方案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胡志偉議員的提問的五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二)及(四)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是一個策略性鐵路項目,連接多條現有鐵路線。「大圍至紅磡段」將連接現有西鐵線及馬鞍山線組成「屯馬線」;而「紅磡至金鐘段」則將現有東鐵線延伸,由紅磡經第四條過海鐵路隧道直達香港島(見附圖I)。屯馬線將會在大圍站及紅磡站與東鐵線交匯,亦會在鑽石山站及何文田站與觀塘線交匯。此外,東鐵線除了會透過九龍塘站與觀塘線交匯外,其「紅磡至金鐘段」亦將會在金鐘站與港島線、荃灣線及南港島線交匯(見附圖II)。屯馬線及延伸至港島的東鐵線將為乘客提供更多鐵路線選擇之餘,亦可以分流觀塘線及東鐵線等現有鐵路線的乘客量,有助提升鐵路網絡的整體承載能力。

  有鑑於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自去年五月底起出現的施工質量問題及相關調查,「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的預計開通日期須視乎現時就紅磡站擴建工程部份進行的全面評估策略的最後結果再作檢討。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正應政府的要求研究沙中線東西走廊局部通車的可行性和不同的方案。有關方案需考慮局部啟用鐵路路段的技術可行性、鐵路系統的運載力、訊號系統的改動及路面交通的配合等因素,現階段未有任何決定。政府正繼續積極與港鐵公司探討,將以實質可行性和鐵路營運安全為優先考慮,會適時作出決定及公布。

(三)政府及港鐵公司一直密切留意觀塘線各車站及列車的載客及人流情況,並要求港鐵公司採取各種措施,疏導繁忙時間的人流。一直以來,港鐵公司透過實施不同措施,包括在繁忙時段盡量加插短途班次行走繁忙車站(例如在早上繁忙時段,個別的觀塘線列車會在終站落客後不載客,前往九龍塘站、黃大仙站、太子站或牛頭角站再接載乘客,有關安排已納入日常車務行車時間表)、改善車站設施、車站月台管理等,以確保觀塘線各車站的車務運作維持暢順。

  針對觀塘站的情況,港鐵公司計劃分階段提升觀塘站的設施。繼二○一八年底完成於個別出入口增設閘機及調整部分閘機位置後,港鐵公司正推展觀塘站大型車站提升工程的前期工程,包括加建新扶手電梯、重置連接大堂及月台的升降機設施等,前期招標工作已經展開,整體工程預計於二○二二年第四季竣工。

  就局部開通沙中線對觀塘線的影響,港鐵公司一直有密切留意觀塘線沿線車站的運作,會就可能的局部開通方案進行車站容量、人流走向及未來如何改善人流等研究。

(五)至於連接港鐵觀塘站與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第四期發展區)的架空平台計劃,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已於去年第四季,按重建計劃總綱發展藍圖已核准的規劃,與港鐵公司進行磋商,並於今年第一季提交該平台接駁方案予港鐵公司考慮。市建局正就方案與港鐵公司保持緊密溝通,並期望在得到港鐵公司及觀塘區議會的支持後,於今年第四季就有關接駁平台及重建計劃涉及的道路工程的相關事項刊憲。待有關計劃落實後,相信能為觀塘站提供額外的流動空間,亦有助分流乘客進出不同出入口。 

  長遠而言,為加強觀塘區內的行人暢達性,以及理順與鄰近重要設施的人流,政府及市建局會初步研究連繫港鐵觀塘站、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與及其毗鄰擬議的綜合發展項目的可行性,當中包括探討可否擴闊觀塘站車站大堂或月台,以進一步改善觀塘市中心地帶的連通性。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