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暗及較涼的五月
********

  由於華南大氣低層水汽量較正常多,二○一九年五月本港較正常陰暗,月平均雲量為百分之八十三,較正常值百分之七十六高七個百分點。本月總日照只有83.1小時,較正常值140.4小時少約百分之四十一,是五月份的第二最低記錄。由於日照較少,加上月初受較涼的偏東氣流所影響,本月的平均氣溫為25.3度,較正常值25.9度低0.6度。雖然本月較正常涼,但由於三月及四月的氣溫遠較正常高,二○一九年春季本港平均氣溫仍遠較正常溫暖,三月至五月的平均氣溫為23.7度,較正常值高1.2度,是同期有記錄以來的其中一個第五高。本月雨量為234.6毫米,較正常值304.7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三。本年首五個月的累積雨量為680.3毫米,較同期正常值640.8毫米多約百分之六。
 
  隨着覆蓋廣東沿岸的雲帶轉薄,五月一日本港大致多雲及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受驟雨天氣及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五月二日至八日本港天氣較涼。五月七日及八日華南受高空擾動影響,本港天氣更趨不穩定,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這兩天本港部分地區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五月七日香港天文台的氣溫更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8.9度。
 
  隨着高空擾動遠離,五月九日及十日驟雨減少,短暫時間有陽光及氣溫回升。在較乾燥的偏東氣流影響下,五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本港大致天晴及炎熱。五月十三日本港部分時間多雲。五月十四日至十九日本港持續受西南氣流影響,天氣炎熱及部分時間有陽光,局部地區有驟雨。五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本港部分地區有霧。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五月十八日及十九日下午香港天文台的氣溫上升至本月最高的32.3度。五月十九日天文台的最低氣溫為29.2度,是有記錄以來五月份的最高。
 
  受在華南沿岸徘徊的一道低壓槽影響,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本港天氣再度轉差,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廣東沿岸的一股偏東氣流於五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令本港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驟雨。
 
  隨着影響廣東沿岸的偏東氣流被不穩定的偏南氣流所取代,五月二十六日本港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當天大部分地區錄得約20毫米雨量,新界西部的雨量更超過40毫米。五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一道低壓槽為廣東沿岸帶來不穩定天氣,本港亦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60毫米雨量,屯門、元朗及大嶼山的雨量更超過120毫米。隨着該低壓槽繼續在廣東沿岸徘徊,本月最後三天本港仍然有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
 
  二○一九年五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五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五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