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第六次會議
*******************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今日(六月四日)舉行第六次會議,繼續就「大灣區的未來發展與香港的機遇」研究(研究)的結果交換意見,和討論香港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中擔當牽頭和主動的角色。成員也討論了中國和美國之間越趨緊張的關係和對香港的影響。

  成員討論了研究的建議及集中討論了與香港有關的重點範疇,即創新及科技發展、青年發展、金融服務、生態保育、人才,以及促進人流及物流便捷流通。成員獲悉香港特區政府透過行政長官親自帶團到訪大灣區的各個內地城市、向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爭取支持措施、為有關界別安排座談和調研,以及三地政府聯合到海外作推廣等,採取主動的角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我完全同意成員的意見,特區政府內部需要作全盤的統籌和協作。我親自主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並已召開兩次會議。在工作層面方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設立專責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

  有關最近中美貿易摩擦,成員聽取了事態的最新發展,以及特區政府已推行的措施,以緩解和減少相關影響。成員認為中美貿易糾紛不會在短期內解決,建議政府要密切觀察事態發展,並對本地相關行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適時提供援助。

  林鄭月娥說:「中美貿易糾紛升級,無可避免地會影響香港的經濟前景。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為香港發掘更多機遇。我們會繼續與我們的貿易夥伴訂立更多自由貿易協議和投資協議。除此之外,我們也會積極吸引外來投資者落戶香港,並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機遇,促進香港經濟更多元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中美貿易摩擦及相關外來因素對香港經濟的影響。我們有穩健的基礎和財政狀況,可以在有需要時推出進一步的支援措施,以抵禦外來衝擊,穩經濟、保就業。特區政府亦會繼續投資未來,以推動經濟發展。」

  顧問團是行政長官的高層次諮詢組織,聚焦香港未來發展和推動創新的策略。顧問團會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區的策略定位和經濟發展方向,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以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和增長潛力;督導相關議題下以實證爲本的研究,以期加強政策制訂,回應不斷改變的發展需要;並就如何聯繫持份者和公眾參與政策制訂和建立共識,提供意見。
 
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