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三日)出席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周年大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業界表示如果實行「日日清」,恐怕他們會有難度,局方會怎樣與業界溝通?實行上有沒有具體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於上星期六(六月一日)跟業界開會,他們也初步提到會有一些困難,但他們願意繼續探討。一方面我們的同事會與他們再開會跟進,另一方面我亦希望他們再檢討一下現時的整體流程和做法。在現有的運作模式下可能會有困難,但我們的目標是要「日日清」,在非洲豬瘟爆發如此這麼厲害的情況下,我們覺得應該把活豬運到香港直至被屠宰的時間縮到最短,這才會有效預防非洲豬瘟。在這大前提下,我希望各方都能夠檢討現時的流程、細節、程序等,看看有沒有空間再作改善,以致能夠做到「日日清」。

記者:是否必然一定要做到「日日清」?是否必然要做到24小時屠清活豬,現在業界提出36小時內屠清活豬,政府會否接納他們的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日日清」最大的目標是,希望能夠把每一日運到的豬隻可以立即送到屠宰線屠宰,令有時間讓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同事可以進行清洗,因為如果屠房內的豬欄仍然有活豬,就不能清場,並比較密集地進行清洗。對於在非洲豬瘟爆發得這麼厲害的情況下,那不是一個好的做法,所以我們的目標仍然是「日日清」。

記者:預計何時才會真正做「日日清」?短期內,例如今個月之內會否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的要求是越快越好。現在仍有一些時間,因為目前還在進行清洗屠房,所以仍有一些時間讓他們檢討一下流程,商討一下怎樣改善,到再有豬隻輸港時希望能夠做到「日日清」。



2019年6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