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將辯論推動醫療改革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六月五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推動醫療改革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陳恒鑌提出,內容為:「公營醫療系統側重照顧重症病人,加上社會嚴重缺乏全面的預防性醫療服務,令市民難以『病向淺中醫』;近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淡化醫科『師徒制』,改以臨床及行政指引,並透過機械化管理方式管理前線醫生,令前線醫生長期受壓及難以發展團隊精神,大量醫護人員亦因此流失;上述弊端亦導致公營醫療服務質素難以提升,當中醫療服務輪候時間過長及醫護人手長期短缺等問題更是每況愈下;就此,本會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推動醫療改革,消除醫療系統內根深蒂固的弊病;有關建議包括︰

(一)增撥資源發展全面的預防性醫療服務,以建立完整的第一道醫療防線,彌補現時醫療系統的缺失;

(二)參考『公私營醫療協作』模式,把私營醫療服務納入第一道醫療防線的發展規劃中,善用私營醫療力量以減少公營醫療系統所承受的壓力;

(三)探討在醫管局內推行醫科新『師徒制』的可行性,以重建前線醫生的團隊精神及維持醫學經驗的傳承;

(四)改革醫管局的機械化管理方式,加入人性化管理元素,以提升前線醫護人員的士氣;

(五)按『以病人為本』及『節省病人時間』的原則,改革醫管局的服務模式及計算資助模式,讓病人能夠在短時間內就同一疾病或多種疾病享用一站式醫療服務,而無須一如過往般需多次往返醫院,以減少折騰病人;及

(六)在公營醫療系統內發展全面的中西醫協作服務,善用中醫力量以推動公營醫療服務多元化。」

  麥美娟、李國麟、陳沛然、郭家麒、黃碧雲、朱凱廸和邵家臻將分別就陳恒鑌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謝偉銓亦將提出一項有關改善公務員待遇,提升施政效率及推動創意與創新的議案,內容為:「本會促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改善公務員的待遇、人手、工作環境及進修培訓;提升政府在決策、執行及審批的效率,並加強跨政策局和跨部門的合作和協調;以及加強中高層公務員的創意思維及變革管理能力,並推動政府各部門內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研發。」

  何啟明、莫乃光、譚文豪和周浩鼎將分別就謝偉銓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梁美芬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議決將二○一九年五月二十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9年仲裁(委任仲裁員及調解員和決定仲裁員人數)(修訂)規則》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七月十日的會議。

  在會議上,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9年6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