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眼科醫療發展之回顧及展望」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日)出席「香港眼科醫療發展之回顧及展望」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
 
黎少明院長(香港眼科醫學院院長)、麥衛炳醫生(香港醫學博物館學會主席)、龐朝輝醫生(香港眼科學會會長)、劉澤星教授(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張叔銘醫生(香港大學眼科學系名譽副教授)、傅子真院士、Sophia(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獲邀出席「香港眼科醫療發展之回顧及展望」展覽開幕典禮。首先,我衷心祝賀香港眼科學會和香港眼科醫學院成功舉辦這次展覽,讓公眾認識眼科服務在香港的發展,了解到更多香港眼科醫療歷史和發展。
   
  今年是香港眼科學會成立六十五年,亦是香港眼科醫學院成立二十五年的大喜日子,我衷心感謝香港眼科學會和香港眼科醫學院過去為本港市民健康付出的努力和心血。香港眼科學會和香港眼科醫學院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發展眼科醫學技術,促進眼科醫學資訊及交流,為改善香港市民眼科的健康護理投放了不少資源,成績有目共睹。
   
  一個質優高效的醫療系統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眼睛是靈魂之窗,健康視力對我們的日常生活至為重要。但在七、八十年代,香港的公共眼科服務卻很有限,只集中於油麻地及鄧志昂兩所相對細小而設備簡單的診所。當時,全港政府眼科醫生也只有十數位,居住偏遠地方的市民要長途跋涉才能得到公共眼科服務,而每位眼科醫生的工作亦非常沉重。直至油麻地眼科發展了眼科外展團隊,才能逐漸服務各區市民。
   
  現時香港醫務委員會備存的註冊醫生名冊中,共有二百九十多位註冊眼科專科醫生。經過多年的努力,香港已建立了一個能為市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的制度,亦培育了一隊高度專業的醫療團隊及提供優秀的眼科服務。
   
  不過,我們的醫療系統正面臨多方面的挑戰。隨着人口老化,市民患上眼疾的比率亦相繼增加。除遺傳因素外,環境因素如經常近距離閱讀、常用智能手機等,亦增加患近視的機會。六百度以上的深近視患者患上視網膜脫落、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的風險亦會大幅增加。所謂防範於未然,減低市民患病機會,從而減低社會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是社會的當前急務。
   
  香港眼科學會和香港眼科醫學院在參與社區推廣活動方面亦不遺餘力,所舉辦的活動包括世界青光眼日,老年黃斑病變關注日,糖尿黃斑水腫關注日等等。另外,香港眼科學會自二○一二年亦有在報章刊登專欄,推廣眼睛保健的工作。我們期望多進行推廣眼睛保健的工作,增加市民對護理眼睛的認識,加強他們對眼疾早期病徵的警覺性,以便及早發現和求診。
   
  最後,我再次感謝香港眼科學會和香港眼科醫學院過去為本港市民健康付出的努力。我期望與各位繼續攜手合作,一起為香港市民的整體健康謀福祉。我亦藉此機會祝願展覽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19年6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日)下午在「香港眼科醫療發展之回顧及展望」展覽開幕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日)下午出席「香港眼科醫療發展之回顧及展望」展覽開幕禮。圖示(前排左三起)香港眼科學會會長龐朝輝醫生、張建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香港眼科醫學院院長黎少明教授、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劉澤星教授和其他嘉賓主持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日)下午出席「香港眼科醫療發展之回顧及展望」展覽開幕禮。圖示張建宗(左二)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參觀展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日)下午出席「香港眼科醫療發展之回顧及展望」展覽開幕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右二)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右三)在參觀展覽時與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眼科醫療發展之回顧及展望」展覽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