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一日)在政府總部與活豬業界舉行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下午我跟鮮肉大聯盟的代表會面,了解業界在今次發現一個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的樣本之後的情況,他們亦向我們解釋其運作情況。今日會面氣氛良好,大家坦誠溝通。我很高興知悉,業界同意盡量縮短豬隻在屠房逗留的時間,盡早清豬。其實盡早清豬除了有利於我們的清洗工作之外,也可以令豬隻逗留屠房期間減低非洲豬瘟爆發的機會。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繼續保持溝通,商討何時可以恢復活豬供應,我們亦會盡力和積極爭取盡快恢復活豬供應。

  至於荃灣屠房,據我們理解,他們會一直維持運作,本地豬隻可以按正常運作屠宰。上水屠房方面,我們預計大約凌晨可以開始銷毁場內大概4 100隻豬隻,昨天公布的是初步數字,現在經過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與買手點算之後知道約有4 100隻豬,預計明天大約中午便會完成銷毁工作,之後便可以開始清洗。有關清洗的時間,我們會盡量爭取在四日之內完成。

記者:今次在這麼短時間內又發現豬瘟,有沒有考慮在較長的時間暫停內地活豬供港?另外消毒工作可否做得再快一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消毒方面,我們經過上次的經驗,食環署同事承諾爭取在四日之內完成,因為清洗需要做得貫徹,一邊清洗一邊要待它乾,所以四日內完成已是最快的,食環署同事亦會盡力。至於今次,我們昨晚(五月三十一日)確認一個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的樣本,我們已立即採取行動,銷毁豬隻,並進行清洗,我們希望能夠盡快恢復活豬供應。在這段時間內,國內也不會有活豬輸港。目前,荃灣屠房方面會繼續維持運作,本地供應的豬隻可以在荃灣屠房屠宰。

記者:有沒有可能做到未運來之前已發現有問題,那麼就不用經常宰殺所有豬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現時食安中心(食物安全中心)與國內有溝通,在清水河已有一個站(清水河中轉倉)檢視豬隻有沒有問題,如果有就不會運來香港。而我們在文錦渡口岸也有獸醫逐車豬、逐隻豬去檢視,看看有沒有非洲豬瘟的病徵,如有的話在那裏亦可以看得出來。即使進入屠房之前,卸下豬隻時也有獸醫在監察。我們希望能夠縮短豬隻運到香港直至被屠宰的時間,要盡量縮短這段時間,因為今次有關豬隻在五月二十五日已經運到香港。為了防止非洲豬瘟爆發,現在業界承諾會盡量配合,盡快清豬,這有助盡量縮短在屠房內豬隻逗留的時間。

記者:有沒有一個指標?逗留時間由多少日縮短至多少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目標一定是「日日清」,業界一直會留意整個供應鏈和運作鏈流程,他們也會盡量努力,因為大家有共同目標,如果我們能夠防止非洲豬瘟爆發,便不會對於整體新鮮豬肉的供應構成影響。剛才我們會面氣氛很坦誠,他們也承諾之後會繼續商量,看看可以怎樣做到盡量縮短豬隻逗留屠房的時間。當然如果能夠「日日清」是最好的,這亦是我們的目標。如果做到「日日清」,我們可以有時間在場內進行全面清洗。非洲豬瘟病毒比較頑強,所以如果能夠時常清洗,也可以防止爆發。

記者:賠償方面的安排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長:我們剛才沒有商討這個問題,但我們之前曾經提過,政府會以市價賠償被銷毀的豬隻。

記者:為什麼病豬會停留在屠房七日?局方有沒有定下豬隻停留在屠房的日子的上限?今日有本地豬農發表聲明,內地爆疫而沒有公布,亦不滿把關不力,請問局方對這聲明有甚麼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提過,他們已承諾會盡量縮短豬隻逗留在屠房的時間。我們的目標是「日日清」,要做這一件事,當然大家在整個供應和運作鏈層面上都要配合。如果我們能夠盡量縮短豬隻在屠房的時間,盡快清豬,這對於防止非洲豬瘟爆發是最好的。我們一直與國內有保持溝通。我們理解到,不單在國內,其他地方也有非洲豬瘟爆發的情況,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夠防止它在香港爆發,我們一直以來進行檢驗檢疫,在屠房進行清洗,或在農場採取生化措施,我們都是循這個目標去做。

記者:預計何時可以真正做到「日日清」?在清水河和文錦渡是否主要只做到目測豬隻有沒有病徴,做不到檢驗、化驗非洲豬瘟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第二條問題,我稍後請徐醫生(食環署助理署長(風險管理)徐樂堅醫生)解釋一下。有關第一條問題,其實剛才業界也非常合作,他們承諾之後會就着這個目標再作商量,看看整體運作可以怎樣配合。對我們而言,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做到「日日清」。

記者:其實非洲豬瘟有潛伏期,就算怎樣把關也好,很難避免在屠房有傳染的風險,有很多議員都建議,不如乾脆停止內地豬隻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非洲豬瘟潛伏期是四至十九日,剛才徐醫生亦講過,國內的豬場亦會確保豬隻是健康的才會輸港。如果豬隻可以輸港,在時間上盡量縮短整個流程至四日之內,這是最理想的。香港現時的活豬供應大部分來自國內,所以從供應的角度,我們希望做完今次的清洗工作之後,可以爭取到盡快恢復內地活豬供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