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昨日(五月三十一日)晚上在政府總部就一宗非洲豬瘟化驗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晚(五月三十一日)九時在上水屠房確認有一個豬隻樣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今日早上在豬欄中有一隻豬隻死亡,懷疑有非洲豬瘟病徵,已馬上將樣本送往漁護署進行非洲豬瘟檢驗,結果呈陽性。我今晚知道後,立刻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應對和跟進工作。漁護署已根據法例宣布上水屠房為受感染地方,屠房內所有豬隻會全部銷毀,上水屠房亦會進行全面清洗消毒,這個做法是國際間處理受非洲豬瘟感染地方的慣常做法。上水屠房會今晚起暫停運作直至消毒完成為止。因應上次的經驗,我們亦會爭取於四日內完成清洗消毒(的程序)。我亦呼籲業界通力合作,令屠房盡快恢復運作和有活豬供應。至於荃灣屠房不受影響,我亦預計明天有少量活豬供應。我再次重申,非洲豬瘟並不傳人,因此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豬肉煮熟後可放心食用。

記者:有關豬隻是從何處運到香港?今次會銷毀幾多隻豬?何時會完成?未來會不會有機會全面停止內地豬隻來港直至疫情受控?荃灣屠房上次沒有受感染,他們都停止運作,今次是否與他們討論好不會停止運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我們的紀錄,豬隻是來自國內梅州一個豬場來港。至於第二個問題,一般慣常的做法,正如上次一樣,如果我們發現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話,其實國內會停止入口豬隻。至於荃灣屠房,我們知道這件事情後,已立即聯絡他們,要求他們維持正常的屠宰運作,我們會因應法例要求他們解釋,如果沒有合理的辯解,其實他們不可以關閉。

記者:今次距離上一次發現豬隻有非洲豬瘟其實不是相隔很久,只是恢復供應大概十幾天,為甚麼會再發現,而今次地點是來自梅州?現在發現有關豬隻今早在豬欄內死亡,有沒有推算牠在屠場逗留了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一次驗出有非洲豬瘟與今次事件相隔的時間事實上不是很長,但我們有整套檢驗檢疫以及跟進和應對非洲豬瘟的做法。我們總結上次的經驗後,加強了在關口的檢驗措施,例如在文錦渡(口岸)有獸醫檢查每一隻豬、每一車的豬隻,看看牠們有沒有甚麼問題或病徵等;另外運到屠房卸下豬隻時也一直有獸醫監察,所以,我們已加強在這方面檢驗檢疫,但非洲豬瘟病毒其實十分頑強,而且潛伏期為四至十九天。我們今次的做法跟上次一樣,當我們發現有陽性的樣本後,漁護署立即根據法例簽發宣布上水屠房成為受感染的地方,而場內所有豬隻均需要銷毀,整個地方需要清洗。至於我們今早發現這隻豬,然後抽取樣本檢驗,至於(有關豬隻)哪時運到屠房,現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正在調查。

記者:一個月內曾經有兩隻豬隻被驗出有非洲豬瘟,會不會考慮在一個較長時間內停止輸入活豬來港,直至內地疫情紓緩之後才再供應香港?第二個問題,現在有關豬隻在死亡後才發覺有非洲豬瘟,剛才提到在文錦渡已經有醫生檢驗,去到屠房亦有獸醫監察,但會不會有一些更加主動的方式可以看到豬隻是否染病,在抵達屠房之前已經知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經過上一次經驗之後已經加強檢驗,正如剛剛所講,我們希望在未運到屠房之前可以盡量發現得到,如果豬隻有問題便可以立即檢驗。但是以今次的情況來說,在豬隻運進屠房之前,一直都沒有發現有病豬或死豬的情況,也沒有發現豬隻有非洲豬瘟的病徵。正如我剛才所講,非洲豬瘟病毒有潛伏期,所以可能在潛伏期間未必能夠完全發現到並不出奇,但當我們一發現豬隻有相應的病徵,我們立即抽取樣本檢驗。至於最近出現第二次的情況,按照慣常做法,內地會暫停將豬隻入口(香港)。當然根據國際做法,需要清洗屠房和銷毀所有現存的豬隻。

記者:會不會比較長時間,相比內地停止(豬隻)輸港的時間更加長?即是政府宣布暫時不接收豬隻,直至疫情減低才再輸入豬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目前有溝通機制,跟內地一直了解內地的情況,我們亦有因應今次事件與他們溝通。至於內地豬隻何時恢復供港等等,我們會一直與他們保持溝通。

記者:荃灣屠房有沒有輸入來自梅州同一養殖場的豬隻?你估計荃灣屠房明天可以供應多少豬隻?上水屠房最快何時可以恢復運作?有沒有信心在六月七日端午節之前,大家會有多些活豬吃?其實短時間內已經兩次有病豬運入香港,本地農場受感染的風險高不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了解,荃灣屠房沒有輸入有關內地農場的豬隻,所以現時荃灣屠房會維持運作。當然,今晚上水屠房已經停止運作,接下來的時間不會有內地豬隻來港。但至於本地豬隻,如果荃灣屠房繼續運作,在屠宰等各方面都應該不希望會受到影響。其實我們對此都很關注,但當中涉及商業行為,我們已立即通知荃灣屠房,亦要求他們要維持正常運作。

記者:上水屠房何時恢復運作和本地農場受感染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水屠房現時的做法是,首先,漁護署會根據法例確認這是一個受感染的地方,然後會盡快銷毀這些豬隻,銷毀後便要清洗。在清洗方面,根據上次的經驗,我們希望盡量在四日內完成,完成後,當然要由食環署的同事確保乾淨。

記者:六月七日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一點在這一刻我們未能確定,就算屠房完成清洗,亦要配合,看看有沒有活豬供應。

記者:本地農場受感染的風險有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在上水屠房的豬隻將會全部被銷毀,如果我們要銷毀豬隻和清洗上水屠房的話,一般本地的豬隻都會在荃灣屠房屠宰,如果那裏沒有發現非洲豬瘟的話。其實在上年非洲豬瘟在國內爆發和在全世界都有爆發的情況下,我們加強了(本地)農場的生化系統,漁護署也做了很多功夫去預防這些感染。

記者:你剛剛不斷有提到上水屠房的豬隻全部都要屠宰,現時屠房大概餘下多少隻豬?另外,文錦渡方面,有獸醫去監察情況,不過可能潛伏期的時候就未必看到病徴,其實未來還有甚麼可以去做?在潛伏期未必有病徵能夠看到的時候,會不會內地方面再有些甚麼措施可以加強監察?上次荃灣屠房雖然不受影響,你剛剛也解釋了如果沒有合理辯解,不應該停止工作,不過它上次亦停止了,今次有些甚麼辦法可以阻止再次發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以我們的理解,上水屠房有4 700隻豬。至於荃灣屠房方面,就今次的事件我們已經立即和他們聯絡,亦因應法例再向他們表示,要求他們要繼續運作和開放,在沒有合理辯解的情況下不可以不屠宰豬隻,這是有一個法例要求。當然我們除了立刻知會他們外,亦會立刻去信,白紙黑字,令他們清楚。我們亦會監察情況,今日已經入了荃灣屠房的豬,我們理解他們沒有特別有非洲豬瘟的問題,都會繼續屠宰,所以明日在市面上應該會有少量活豬供應。過了明日之後,國內的豬隻不會再運來,本地的豬隻應該會正常(供應),我們希望不會好像上次那樣,我們的同事都會一直監察。

記者:和業界有沒有一些共識就你們跟隨上次做法去銷毀所有豬,上次業界不滿,今次有沒有和業界首先達成共識,或知不知道他們反應是怎樣?另外,具體殺豬的時間是何時?是今晚或哪一個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希望業界能夠盡量與我們合作,和理解這個做法。當我們發現有一個豬隻的樣本呈陽性反應的時候,其實漁護署亦很小心,驗了幾次,幾次檢驗都是陽性反應的結果。我們希望他們盡量配合,因為這是一個國際做法,和一個能夠保障公共衞生的做法,所以希望他們理解,亦不構成甚麼共識,因為我們不可以不根據一個最安全的做法去處理非洲豬瘟病毒的問題。

記者:今次涉及多少隻豬會被宰殺?剛才還沒有回答何時會殺豬,另外有關賠償方面的建議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大概有4 700隻豬會被銷毀,至於何時會開始(銷毀豬隻),我們剛剛在晚上九時確認了有一個陽性反應的樣本,我們立即知會各方人士,一般而言,整體的運作會盡快去做,一做完後就可以立刻清洗,我們期望大家可以配合和合作,因為當這個步驟越快做完,屠房重開的日子就會快些。至於賠償方面,我們上次都有提過,政府會以市價賠償被銷毀的豬隻。

記者:上次涉及6 000隻豬,大概賠償了多少錢?今次涉及4 700隻,預計賠償額會是多少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未去到這個階段,我們需要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報告。另外,我們會繼續在這方與業界溝通。

記者:可否說清楚豬場名稱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梅州的一個豬場。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