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大灣區保險業大奬2019——香港站」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好局長,中美兩國元首下月有機會在G20峰會會面,你認為他們達成協議的機會大不大?最近股市有些回落,你是否擔心中美貿易戰會繼續影響股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變數都多,所以很難說。他們已商討了很多個月,我們看到大家都有誠意,美國和中央政府多次說過,願意耐心達成雙方可接受的一個共識。我們當然亦希望在接下來G20的會面看到好成績。
 
記者:其實最近港匯有些偏弱,會否是中美貿易戰影響股市令港匯有些偏弱,是否擔心有資金流走情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港匯在這段時間比較近偏弱一方。一般而言,當市場波動,會有港幣流出,這不是我們太顧慮的事情,因為這是聯繫匯率的正常運作。當有資金流出,金融管理局有足夠的外匯儲備即美金,購買這些流出的港元,所以這方面我們不會特別擔心。
 
記者:(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競爭力年報指香港的「經濟表現」排第十位,你認為原因是甚麼?或者可以怎樣改善?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中美貿易戰目前較多採取關稅這一類措施,(兩地)貨物貿易方面,(內地)經香港轉口(往美國)大約佔香港總體出口的百分之七。當然,若有關方面再(就關稅)加碼,影響將會更大,但我們的經濟亦要視乎會否對投資方面有影響。剛才你提及的問題很重要,正是我剛才談及的,中美方面令經濟受影響,但其實我們看到在大灣區內有很多機遇。中央政府在二月十八日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當中提到很多方面,包括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都會提供很多(便利措施),例如稅務、保險業等方面。另外,理財產品及風險管理都屬於金融範疇,所以我們看到很多新機遇,香港作為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的專業服務,法律、會計及金融業、銀行、證券等方面專才在大灣區將有很多機會發展。
 
記者:想問《逃犯條例》方面,昨天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公布會作出修訂,商界的意見和態度如何,他們對於最新的修訂有甚麼看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我們最近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以及保安局同事與金融界別人士見面,解釋相關程序,我們發覺他們的反應是覺得《逃犯條例》相關安排在法例上其實有很多保障,但一般人很多時候沒有留意到,或只聽到口號式的評論。除了法例之外,另外還有程序上的保障,詳細情形李家超局長已作解釋,即移交逃犯涉及幾部曲,首先是特首在行政方面,在律政司的幫助下,研究證據是否符合要求;很重要的是,在法庭開庭聆訊是否要移交時,會看是否符合條例中的條件,如雙重犯罪(原則)、一罪不兩審、最低刑期為七年或以上、以及提出要求的單位是否中央級別等,這些全部在行政方面會考慮,在法庭上也會考慮,有很多不同程序(保障)。業界感到比較放心的是,他們知道原來在程序中,被告或嫌疑人是有上訴的權利,有司法覆核的權利,又可以對法庭需要移交的決定進行上訴,起碼有四種情況可以上訴至最高(終審)法院,所以過程並不輕率。有些人以為香港要「跪低」,其實並不是,因為是在法院方面進行。香港法院的獨立性,在亞洲來說,是位於最前列的,法庭進行這些程序時,其實會很謹慎,並根據規條處理。
 
記者:你預計香港下半年的經濟情況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下半年的經濟情況我們當然要比較謹慎,因為貨物出口方面,過去六個月跌幅不少。另外,我們會留意消費和未來的投資環境等,包括心理上的影響。剛才提到,希望中美方面的磨擦和衝突,能夠早點變得清晰。剛才開始時談到,其實美國總統多次提及,雖然他有時說馬上可以(達成協議),有時又說幾個月,但其實他一直也有個很大的願望,希望達至一個雙方可以接受的協議,因為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直接影響很大。昨日我看到美國本土新聞,譬如皮鞋業,美國進口皮鞋百分之六十幾來自中國,另外約百分之十八至十九來自越南,其餘的則來自零散地方。其實很多消費和社會民生需要的產品均來自中國,他們亦知道,若加稅太多或影響太大,對自身影響亦很大,所以他們其實也很想有一個很好的結局。



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