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19--香港站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19--香港站致辭全文: 

文禧(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Moses(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來到新城財經台籌辦的「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19」和大家分享香港保險業發展的新契機。保險業對香港經濟的貢獻十分重要,佔香港GDP的3.7%,幾乎是金融服務業佔比的五分之一。香港的保險業密度在亞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香港亦是亞洲的保險業區域樞紐,全球最大的20間保險公司中有13家已經落戶香港。展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會為香港的保險業帶來新的機遇。
 
  首先,大灣區內人流和物流的互聯互通,會對區內保險業,尤其是一些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保險產品,例如個人保險、汽車保險和醫療保險等,帶來機遇。個人保險方面,大灣區的人口是香港的九倍多,而且是全國最富裕的地區之一,區內市民對保險的需求殷切,特區政府正跟內地當局商討,容許香港的保險公司在大灣區設立售後服務中心,提供保單查詢、處理投訴及理賠等售後服務。再者,我們正和內地有關當局商討逐步讓香港的保險產品在大灣區內銷售,促進大灣區的融合,支持大灣區的發展。

  大灣區人流和物流的互聯互通亦會增加對汽車保險的需求。以港珠澳大橋為例,大橋橫跨香港、內地、澳門三地的水域,車輛在使用不同路段的時候,要分別遵守所屬地區的法例,而三地都分別規定必須有一份當地有效的法定汽車保險。換句話說,如果要在港珠澳大橋穿越三地,就需要分別購買三地的法定汽車保險。

  為了便利香港人購買符合三地法例的汽車保險,香港保監局已經與內地及澳門的保險監管機構達成共識,容許以一站式的安排,讓香港人透過香港的保險機構同時購買內地及澳門的法定汽車保險,公眾也可以透過網站和電話熱線查詢有關安排。

  第二,大灣區在經濟方面的互聯互通也會為保險業帶來機遇。一個好例子就是航運保險。香港的海運業是貿易和物流業的重要支柱,目前有超過九成的貨運量都是經水路運輸進出香港。在大灣區,深圳、廣州和香港都列入全球十大最繁忙港口,三個港口有望透過協調和合作成為全世界最有競爭力的港口群之一。以過去兩年為例,三個港口的總吞吐量每年合計超過6 000萬個標準櫃,較世界其他知名灣區,例如東京灣區(約700多萬個)、紐約灣區(約400多萬個)和舊金山灣區(約200多萬個)多好幾倍。

  香港作為大灣區的國際金融中心,在發展航運保險方面有明顯的優勢。我們擁有悠久的海運傳統,而現時差不多有90家紮根香港的本地及海外保險公司,能夠為大灣區內大量的海運貨物以及每年數以十萬計進出大灣區的貨船提供全面的航運保障。香港的保險公司也作好準備,承保以人民幣結算的海運保險業務,以抓緊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

  就此,政府將於下星期一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介紹一系列促進保險業發展的措施,當中包括為特定的一般業務,包括海事保險及在香港承保專項風險的業務,提供相當於利得稅稅率百分之五十的稅務寬減,從而提供誘因,鼓勵更多公司在香港開展或擴展相關業務。

  此外,保險經紀以專業顧問的身分為客戶在巿場上尋找最合適的保險方案,在建議客戶選擇在哪裡投保風險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為提升香港作為投保風險所在地的吸引力,我們建議為持牌保險經紀公司在香港透過專業再保險公司或直接保險公司,投保再保險風險及特定一般保險風險的業務,提供百分之五十的公司利得稅寬減。

  第三,大灣區的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會在專屬自保保險和專業再保險業務方面為香港的保險業帶來另一些的機遇。內地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相關大型基建和投資項目的時候會需要足夠的風險保障,而其中一個方法是在境外設立自保公司,集中處理集團的海外風險,提升風險管理能力。香港擁有國際化的規管架構,在承保、理賠、訂價等方面均與國際水平接軌。因此,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走出去」時,考慮設立自保公司的首選地點。政府近年亦兩次修改《稅務條例》,讓自保公司離岸及在岸保險業務可獲百分之五十的利得稅寬減。為配合跨國公司風險管理的需要,政府將修訂法例,以擴大在香港成立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

  此外,承保「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內地保險公司會需要足夠的再保險保障,以便作有效的風險管理。香港有為數不少的跨國再保險公司,具備相關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為內地保險公司提供再保險服務。香港保監局與中國銀保監會在二○一八年七月達成共識,當內地保險公司分出業務予香港符合要求的專業再保險公司時,該內地保險公司的資本額要求將可獲降低。我們亦建議把現時適用於專業再保險公司的稅務寬減,擴大至涵蓋直接保險公司經營的所有類別的再保險業務,以鼓勵直接保險公司開展或擴展再保險業務。這些措施可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保險業樞紐的地位。

  最後,讓我提一提香港保險相連證券。保險相連證券是一項保險風險證券化的工具,一方面可提升保險業的承保能力,另一方面可為資本市場增添一種分散風險的投資工具。以巨災債券為例,投資收益率通常高於普通債券,而機構投資者就可以投資一些和經濟周期無關的項目,分散風險。保險相連證券在二○一七年的全球發行額約為126億美元。我們正擬備法例,令香港成為利便發行保險相連證券的地方,以便在未來亞洲的保險相連證券市場逐漸成熟時,香港能夠把握當中商機。

  特區政府正在積極研究有關保險相連證券市場的發展。香港有成熟的資本市場及完善的司法制度,加上能夠提供大量法律、保險、證券和信用評級服務的人才,絕對有條件發展保險相連證券市場。政府會修改相關法例,容許在香港成立專為發行保險相連證券的特殊目的公司,深化香港市場的風險管理工具。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九/二○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修訂草案。

  最後,讓我在此恭喜獲得各個獎項的保險機構,你們的專業水平和創新精神對香港作為保險業樞紐的地位尤為重要,我相信你們會把握眼前的機遇,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為保險業帶來的新契機。我亦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意興隆!
 



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