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公共交通營辦商參與開放實時數據
*****************

  運輸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與港鐵公司就開放其下四條鐵路線的實時資訊安排達成共識。
   
  港鐵公司會將其下四條鐵路線,即機場快線、東涌線、將軍澳線及西鐵線的實時到站數據,以機器可讀格式透過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轄下的公共資料入門網站「資料一線通」,開放予公眾及業界免費使用。運輸署會積極與相關政府部門協調,協助港鐵公司籌備開放實時抵站數據,預計數據可於本年第三季上載至「資料一線通」。
   
  港鐵公司是繼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及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後,承諾開放實時數據至「資料一線通」的公共交通營辦商。開放數據是政府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的重要政策項目,運輸署對港鐵公司積極配合政府開放數據政策予以肯定。運輸署會繼續與其他巴士營辦商商討,呼籲營辦商緊貼開放數據的大趨勢,盡早開放實時數據,攜手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及促進「智慧出行」。
  ​
  此外,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出資研發專線小巴實時到站資料收集系統,為全港約3 300部專線小巴安裝定位設備,讓乘客透過運輸署流動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取得專線小巴實時到站資訊,相關數據亦會以機器可閱讀格式透過「資料一線通」發布予公眾免費使用。運輸署已委聘技術專家開展數據收集系統試驗計劃,並於上周起陸續在參與試驗計劃的35條專線小巴路線相關的其中140部小巴上,裝設不同數據收集系統組件以測試並選取合適的技術。試驗預計在今年年底完成,運輸署會因應試驗結果,明年起陸續為所有專線小巴安裝相關裝置,並於明年年底起分階段推出專線小巴實時到站資訊,以期在隨後兩年全面覆蓋所有544條路線。



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