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逃犯條例》(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三十日)在出席東莞社團總會第三屆會董就職典禮前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有報道指你親自聯絡至少三間中學問他們是否有學生發起聯署,其實是否向學校施壓?
 
教育局局長:我沒有致電學校作出所謂施壓。
 
記者:其實教育局有否就聯署致電學校?
 
教育局局長:我與我的同事都關心此事,這對我們來說是需要關心的事。我們最擔心的是,這些聯署行動會否影響學校教學及校內的學生,所以就此事我與我的同事都關心。我知道有個別校長曾致電我的同事,我的同事與他們接觸時,可能就這些事作詢問,但這是我們日常與學校接觸時其中一些討論的事。
 
記者: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表示有冒簽教職員聯署,教育局就這事有否跟校方了解及是否需要報警?
 
教育局局長:我們已向學校了解,亦看到網上有這樣的說話,因為這些對我們來說也是緊張的,尤其學校應是一個讓學生學習的穏定環境,任何有機會影響學校環境的事,我們都是緊張的。據我們向學校初步了解,學校校長發現有人發起一個連繫到學校的網上簽名行動,他亦發現自己和有些老師的名字曾出現在該聯署的名單上,而他和那些老師均沒有參與,因此他認為這是冒簽的行為,而他不清楚這是何人所為,所以他選擇了去報警。這不是針對誰簽名、不簽名的問題,而是純粹是針對冒簽的行動,所以他才報警。
 
記者:短短數日之間已有超過三百間學校參與聯署反對修例(《逃犯條例》),如何看待教育界如此大的反應?
 
教育局局長:我在北京時已說過,不少學校向我們說,大家陸續亦看到有學校出來說,這些聯署行動是一些人士,可能是校友,可能是其他人士聲稱是該校的校友、老師或學生,去發起這些聯署行動。我們從校長口中得知,很多這些行動並不代表學校的立場,他們也看到當中並不是很多現職老師或學生,所以我並不覺得這事件已擴展成教育界很大的問題。我們也向學校了解過,現時學校環境普遍是正常運作,仍然有很好的環境讓學生學習。在此我呼籲,固然香港是一個可以自由表達意見的地方,大家用各種方式表達意見亦是正常,但希望不要影響學校的運作,也不要讓人有錯覺,個別學校在事件上表達了立場,如果此立場並非學校真正的立場。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