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世界無煙日獎頒獎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們非常高興,因為衞生署得到世界衞生組織頒發2019年世界無煙日獎。這個獎項肯定了政府和衞生署在過去三十年的控煙工作。政府的控煙工作一直以來都是多管齊下,無論在立法、徵稅、健康教育和戒煙服務這幾方面都是不遺餘力,除了投放資源,衞生署有控煙酒辦公室一直推動這方面的工作。衞生署亦有一個中心去留意戒煙方面的工作,無論是在培訓以至推行方面。吸煙是可以預防和其中一個最嚴重的風險因素令我們有癌症和一些非傳染病,所以我們對於這方面的工作一定要做好把關,亦要做好預防。

  一直以來都會有些不同產品,例如以前的無煙產品(smokeless tobacco),政府在八○年代率先禁止了這種產品,對市民健康帶來挑戰的一些產品,政府都會果斷處理。近年多了一些新型或另類的吸煙產品,為我們市民的健康尤其是年青人帶來挑戰,因為他們旨着吸引年青人。所以在這方面,為公共衞生情況帶來很大的挑戰。立法會現在正審議禁止電子煙和另類煙草產品包括加熱煙的條例草案,我們希望立法會盡快可以完成審議。

  我們在八○年代的吸煙率是23%,現時為10%,基本上是世界上差不多最低吸煙率的其中一個城市。我們有一個文件--《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提到在二○二五年,我們的目標是將吸煙率去到7.8%,希望可以盡快減低到單位數字,現時是10%。在這方面,我們有不同的策略,一方面我們會繼續保護非吸煙的市民,例如預防他們吸入二手煙,在二○○七年做了室內禁煙的條例,一直以來我們在擴大非吸煙區,包括公共運輸交匯處。我知道其實市民有很多訴求,希望做多些擴大非吸煙區的工作,現時我們會在這方面繼續努力去推進。

  除了預防大家吸入二手煙外,對於減低青少年吸煙方面,亦正在做很多工作。除了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一個很好的夥伴,一直去推展這方面的工作外,現時我們正在做的條例草案(《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以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亦都是另一項希望能夠減低青少年吸煙或吸食新型煙草產品、或另類煙草產品的工作。當然,衞生署和很多夥伴,一起去做控煙,包括青少年的戒煙熱線和戒煙的工作,一直在推展,青少年是我們特別關顧的其中一個群組。

  除了這些方面,我們有需要去推廣更加多的戒煙服務,一直以來我們都正推進。衞生署、醫院管理局有一些戒煙診所外,除了這些外,衞生署與非政府組織,包括東華三院、樂善堂、博愛醫院推行不同的戒煙計劃,這些戒煙計劃的成績是非常好,在這方面我們會加大力度做戒煙工作。因為有些新型和另類煙草產品推出了,所以我們除了繼續研究戒除傳統煙之外,也會推出新型煙草產品的戒煙計劃和研究。

  世界衞生組織最新在控煙工作的發展方面,我們一直有保持密切的聯繫。在早兩星期,我出席世界衞生組織的世界衞生大會,亦與他們的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司司長和其他做控煙工作的官員見面,大家有很深入的交流和了解世界的趨勢。預防司司長Dr Douglas Bettcher亦肯定現時香港進行的控煙工作的方向是正確,亦和世界接軌,希望香港的控煙工作在不同方面的經驗可以和其他世界的城市、國家分享。我再一次熱烈地祝賀衞生署得到這個獎,我們未來是有很多挑戰,所以政府無論是資源、人手和控煙策略都會繼續推進,務求我們的控煙工作可以去到香港每一個角落。

記者:政府預計禁電子煙的條例草案何時會正式通過?現時有很多反對團體表明會反對,甚至會有一些走私活動,現時政府的取態是甚麼?另外,知道衞生署已經很多年沒有拿到世界衞生組織的一些獎項,今次頒發會否覺得是因為和政府禁電子煙的成效有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該條例草案現時正在立法會審議中,我們最近出席了一些公聽會,除了在公聽會收到不同團體、市民的意見外,亦收到很多市民的支持。市民通過簽名運動讓政府知道他們支持,也有些是通過公聽會反映。我們從不同途徑知道醫學界、教育界、青少年團體、家長和學校全力支持我們禁電子煙和另類煙草產品。我們對於這方面的工作會繼續推進,當然我們希望在立法會的審議可以快些,亦希望立法會議員支持我們這項條例草案,盡快審議完,恢復二讀。

  衞生署三十年以來的工作,並不單是現時禁電子煙和另類煙草產品,而是一直以來多管齊下,透過不同法例、徵稅、公眾教育和戒煙服務,過去三十年來一直在推進。我們有不同的法例通過了,近年來,將煙包的警告圖像由50%加至85%;有很多公共運輸交匯處變了禁煙區;在二○○七年,政府做了室內禁煙;亦多次加煙稅,在不同的工作層面一直都有推動,我相信這個獎肯定了他們過去三十年控煙工作的推動和成果。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