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獲世衞頒發「世界無煙日獎」肯定控煙工作成就(附圖)
****************************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五月三十日)代表部門接受世界衞生組織(世衞)頒發的「世界無煙日獎」。她在香港舉行的頒獎禮表示,衞生署持續地高度重視控煙工作,並會繼續與各界夥伴團結一致,合力面對挑戰,保障下一代免受煙草危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亦出席了頒獎禮,見證世衞資深政策顧問麥龍詩迪教授向陳漢儀醫生頒發獎項。
 
  世衞將每年五月三十一日訂為「世界無煙日」,提高大眾對煙害及吸入二手煙的認識,並減少使用各種煙草產品。世衞每年向會員國的六個區域內的人士或機構頒發「世界無煙日獎」,肯定其控煙工作的成就。
 
  陳漢儀醫生在頒獎禮表示:「我非常榮幸代表衞生署接受世衞頒發的2019年世界無煙日獎項。我感謝世衞頒發這項令人鼓舞的獎項,肯定了香港在控煙工作方面的努力。我希望與所有一直以來和我們攜手控煙的朋友,分享這項殊榮。」她亦感謝各合作夥伴,包括學術機構、醫護專業人員、教育界、非政府組織,以及各政府部門多年來的大力支持。
 
  陳漢儀醫生說:「控煙是一場公共衞生的持久戰。香港的每日吸煙率從一九八○年代的23%,下降至二○一七年的10%,是過去超過三十年透過推行全面及持續的控煙措施,以及許多控煙工作先驅和社會各界夥伴合力取得的成果。」
 
  「今年適逢衞生署成立三十週年。在多位前任署長包括已故的李紹鴻教授,以及陳馮富珍醫生和林秉恩醫生帶領下,衞生署在政策局支持下持續地高度重視控煙工作。」
 
  「香港每日吸煙率下降至10%的低位數,實在令人鼓舞,但新的挑戰已經來臨。在香港人口當中,吸煙仍然是最主要但亦可預防的死亡原因。而新型吸煙產品有可能會使我們多年的工作成果毀於一旦。因此,我們向立法會提交了《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建議禁止進口、製造、分發、售賣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立法建議是實踐政府對控煙工作的承擔,並反映社會各界的願望,保障下一代免受煙草危害健康及污染環境。」
 
  麥龍詩迪教授說:「這獎項是世衞對衞生署多年來控煙工作的肯定。自一九七○年代開始,香港政府已採取堅定、循序漸進及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香港各項控煙工作皆成為世衞西太平洋區域的典範,包括公眾教育(一九七○年代開始)、控煙法例(一九八二年)、禁止無煙煙草產品(一九八○年代)、禁止煙草廣告(一九八○年代及一九九○年代)、設立公眾及工作間禁煙區(二○○七年)、增加健康忠告圖像面積至85%(二○一七年)及最新建議立法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煙草產品。」
 
  「展望未來,我希望香港很快會成為全球其中一個吸煙率達到個位數字的地區,並繼續與世界各地分享成功經驗。」
 
  今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是「煙草和肺部健康」。根據早前一項研究顯示,在二○一一年本港與吸煙相關的死亡總人數為6 154(35歲及以上),因吸入二手煙致死的則有672人。證據顯示吸煙是肺癌(本港頭號癌症殺手)和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的主要成因,在二○一七年,香港有3 890人死於肺癌,而因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的住院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則超過29 000。根據世衞的資料,全球三分之二以上肺癌死亡個案均由吸煙所致。
 
  吸煙導致的死亡佔非傳染病總死亡人數的14%。平均而言,吸煙人士會減少15年壽命,而多達一半的吸煙人士會因與煙草有關的原因死亡。為減少非傳染病在香港造成包括殘疾和早逝的社會負擔,政府去年五月公布《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就行動計劃訂立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的目標中,政府希望可將15歲或以上人士的吸煙比率相對減少30%。
 
  衞生署呼籲吸煙人士為個人及家人朋友的健康着想,響應「世界無煙日」盡快戒煙。有意戒煙的市民可致電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熱線由註冊護士接聽,可為吸煙人士提供專業的戒煙輔導,有需要時會轉介個案至戒煙服務機構作進一步跟進。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8分